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09, 2016

誰的共和黨



    共和黨初選雖然還有幾星期才結束,但隨著候選人一一退選,特朗普已經成為唯一仍在角逐的候選人。共和黨的當權派依然毫不掩飾其抵觸情緒,兩位前布殊總統已表示不會出席即將提名特朗普的黨代表大會,上兩屆的共和黨總統候選人亦是如此。共和黨現任公職職位最高的眾議院議長賴恩除了說仍未準備好支持特朗普外,還說可以隨時不當代表大會的主席。

  至此,共和黨空前分裂已經曝露無遺了,但這種分裂並不純是黨內不同路線,更多是黨內的一場階級鬥爭。這裡的階級不是貧富之別,雖然特朗普是一名超級富豪。階級是指黨內政治權力的既得利益者,與普羅小黨員。

  從已完成的數十個州的共和黨初選反映,特朗普明顯是共和黨基層黨員的選擇,但上層黨員卻是一遍抵制之聲。有資深參議院共和黨領袖更是明言自己不會投票給特朗普,還預言希拉莉最終將於十一月勝出。這種黨內階級鬥爭是民主政治的極大諷刺。


  行之以久的美國政黨民主政治,原來並沒有培養出政治人物的民主精神。民主政黨應是以黨員的大多數意見為依歸,黨的領袖人物亦應遵照黨員的集體意志而行。這回特朗普打碎了美國政黨的虛偽面具,黨員在黨領袖心中原來只是讓他們奪得權力的工具而已。所以,當黨員集體志意與黨權貴不同之時,權貴小圈子可以另作打算,排斥黨員們所選擇的候選人。共和黨到底屬於誰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