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February 22, 2007

長話短說--台灣價值

台灣價值

  台灣民進黨黨主席游鍚堃決定參選二零零八總統大位,昨日他在宜蘭宣布此消息時說自己:「是最能堅持台灣價值的人」。此話引起筆者也來反省回味「台灣價值」,因為雖非生長在台灣,但從少至今,一直都沒有離開過台灣價值的薰陶。

  好些台灣政客經常說要標榜台灣主體,彷彿台灣的獨特性都要靠他們來建立及維護似的。但以筆者個人極其狹窄的個人經驗,台灣的主體性向來都是極鮮明的。三四十年前,在香港土生土長的我,已很能分辦台灣與中國大陸的分別。國貨公司與台灣民生物產公司的貨式截然不同,品質不同,品種不同,風味不同,統統都不同。台灣的流行曲和電影更一度佔據了香港的娛樂市場,爸爸的唱片收藏中,不是鄧麗君就是姚蘇蓉。

  小學時期,從長輩口中或是從教科書,早便知道中華民國政府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別。到了中學,圖書館內台灣出版的書籍,不少都印有「中華文化復興基地……」之類的字眼,在那個年代,「台灣是代表自由與希望」的意識也極為普遍。

  兒時吃的有鳳梨酥、學校有阿里山的舞蹈團來訪問,對台灣的親切感不下於經常踏足的大陸,要比現在親切多了。與游鍚堃一類型的台獨政客老是喜歡標榜台灣主體價值,但從來就是口號響卻沒有內容。他們口中的台灣價值是什麼呢?與我們兒時開始認識的台灣有甚麼不相同呢?今天的台灣經濟成就不就是幾十年前打下來的基礎在收成嗎?今日的台灣政治不是過去的發展延續嗎?護照上加注了台灣、中華二字不要了,中正也去掉了,卻不見得台灣形象比從前更明確,相反是更模糊了。游主席打台獨牌參選,這是他個人的選擇,只希望他日後多作說明:他口中的台灣價值是些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