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November 11, 2007

I愛China

I愛China

  讀到一則報道,指參加香港立法會補選的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現身於YouTube,在許懷谷的一首歌曲中與字幕同步唱出「以中國人為榮」。利用YouTube做政治宣傳看來已非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專利,陳太在YouTube高歌稱以中國人為榮,用意明顯不過了,是要加強自己「中國人」的成份,消減太過英化的形象。

  陳太是港英殖民地時期受到英國政府寵愛的華人官員,在回歸後十年之後忽然挺身要為港人爭取民主,得到一批眷戀殖民地歲月的人士支持。但始終是時移世易,從民意調大中顯示陳太在親中及中立人士中的支持度均不及對手葉劉淑儀,於是陳太便對症下藥,盡可能地顯示自己也是中國人。不過,這種臨急抱佛腳的做法能收到多少效果,則難一概而論。因為好些支持陳太者是欣賞她擺明與中央政府不妥協的態度,在公布參選當日,陳太便呼籲中央不要怕她。現在突然間變得「太中國」,或者會讓一些人對她失去興趣。

  回歸十年,香港一批特殊階級仍然相當活躍,在政治上他們拒絕接近中國,心態上以西方思維為榮。他們私下交往喜以英語交談,政治上以英美為師。魯迅先生時代稱這類人物為假洋鬼子。

  在陳葉大戰的首場候選人辯論會舉行之前,陳太的支持者,公民黨的湯家驊說,「陳太辯論最大困難是要長時間用中文講話。」在此之前,也有消息傳出陳太陣營曾要求辯論以英文進行,理由是可以擴大聽眾群。不過,陳太助選團其後否認此要求是由他們提出的。但從此種種不難看出,陳太的核心支持者中,確有部份人士擔心陳太的中文表達能力有礙選情。

  真正的中國心不是靠一兩秒的音樂錄影帶畫面便可以製造出來的,要求外國壓制自己國家也當然不是愛國的所為。不過,香港才回歸十年,對比過去百多年沒有國家觀念的殖民教育,或許可以把當前現象看作為一個過渡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