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October 02, 2008

沒有意外

沒有意外

  佩林與拜登的電視辯論在沒有太大的「意外」之下結束,所謂的「意外」,是一群媒體人在等待著佩林出醜,九十分鐘過去後,一切都中規中舉。佩拜兩人對辯論表現同感滿意,因為已達到各取所需目的,電視觀眾對佩林的表現優於預期,可能會有少許的驚喜;而最失望的應是等待炒新聞的記者,至於職業黨派評論員,在辯論未結束前大概已交稿了。

  副總統的辯論過去一直都不受關注,因為佩林成為選舉話題,才令到昨晚的辯論忽然變得重要。甚至有評論認為只要佩林的表現一如她接受傳媒專訪一樣,麥凱因的競選可以提前投降了。佩林的出現在總統選舉上,可以用平地一聲雷來形容;但同時正由於一石激起千層浪,佩林也遭遇到自去年總統選戰打響以來最密集的攻擊。

  奧巴馬陣營成功地中和了佩林的殺傷力,並且將之轉化成為麥凱因的負資產。奧營本預期昨晚的辯論會是總收割期,卻見佩林面對卅多年國會經驗的政壇老手拜登,依舊具有接招和還擊的力度,可能會失望。當然,兩者相比,不論是攻或是防,拜登都是技勝一籌的。畢竟,薑是老的辣,在控制場面和挑剔對手錯漏方面,拜登是有板有眼的。

  至於佩林,明顯是處於劣勢,沒有雄辯的風采,對於麥凱因被錯誤攻擊,佩林也不是百分百能護駕,說明她對麥凱因的政見和對手的常見攻擊策略,事前的準備功夫做得不足夠。但全場辯論中最令筆者印象深刻的是佩林在回應經濟題發問時,主持問誰要為金融危機負責,應怪責誰?佩林先指出金融業者誤導消費者,但她用了更多時間指民眾應歸回根本,不要作能力不能負擔的借貸。這種不把所有問題都歸位都黨派政治的作風,應可以打動不少中間選民的。如果佩林更老練一些,多在這方面著墨,可能效果會更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