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01, 2011

當民主不愛我

  埃及局勢已到達了危機爆發點,餘下的問題是爆炸後誰會受傷及傷有多重。這一場突然其來的群眾運動讓埃及和美國統治者都一時間束手無策,美國的雙重標準外交政策受到歷來人最嚴峻的考驗。奧巴馬試圖同時擁抱民主與獨裁者,這突兀的立場越來越令美國處境尷尬。美國一直宣揚的民主終於來到中東,但這民主新浪潮對美國卻甚是冷淡;很好奇奧巴馬此時此刻是否也會想到東方大國那句治國格言──「穩定壓倒一切」。

  埃及政權為何忽然之間風雨飄搖,大多數美國民眾都不明所以,連新聞記者也跟不上形勢。周日一個電視時事節目裡,主持請了來自各大媒體的記者座談埃及局勢,當中一名記者是在美出生的埃及裔,其餘記者都在追問她埃及群眾運動的詳情,一位記者問了一個經典又基本的問題:街上的示威者都是些什麼人?他們為什麼上街呢?對於這場自卡達伊朗人質事以來最嚴重的美國中東外交危機,美國記者所知道的原來極之有限。

  穆巴拉克在任三十年,他的前任沙達總統為了配合美國而與以色列和解後遭到暗殺。所以,三十餘年以來,美國把埃及當作為中東最穩固的盟友,甚至覺得有些理所當然。雖然美國政客現在紛紛作事後孔明,都說過去一直有提醒埃及要民主改革,但這些裝飾多於實質的言論,反而欲蓋彌彰。

  埃及示威者號召百萬人於今日上街,他們來自不同的階層和組織,但共同願望是要求穆巴拉克下台,而最不願意他下台的卻是美國。因為埃及現政府瓦解後,誰將執掌政權極難掌握,可以想像到美國必然已經在積極支持白宮心目中的理想接班人,但群眾又是否會接受呢?埃及這次群眾運動最大的特色是只有打倒對像,而沒有擁護的目標人物。

  高調回埃及欲趁機成為群眾運動領袖的把拉迪是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前總幹事,曾力證美國以莫須有之罪出兵伊拉克,並且毫不掩飾地批評美國在中東的霸權。在寺院內鼓動群眾上街的教長,多少會賣美國的帳,白宮相信也不會寄予厚望;在後期才加入群眾運動的伊斯蘭兄弟會更不會是美國盟友。軍事政變很可能是另一種結局,但與軍事強人合作,美國難以向世界交待。盤算之下,最有利於美國的結論,就是讓穆巴拉克有效地化解危機繼續執政,或者轉而由一名在親美立場上類似他的人繼位。不過,這也許離緣木求魚相差無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