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May 25, 2018

誰更自由




    特朗普前天宣佈取消了與金正恩的會面,有評論指韓國最受傷,因為好不容易得來的兩韓和解局面,又被蒙上陰影了。可是,昨日偉大的特朗普總統又反口了,說得到朝鮮方的好消息,六月十二日的美朝峰會可能又會如期舉行。不論是特朗普見或不見金正恩,事件凸顯了大韓民族的悲哀,特別是南韓。

  由於南韓在戰後採用西式政治和經濟體制,在經濟發展上遠比朝鮮的社會主義規劃經濟進步,南韓人民的生活不論在物質和自由度上,都比朝鮮領先很多。所以,長期以來每談到朝鮮半島,南韓都是成功的典範,那位好孩子。這也一點都沒錯,南韓經濟富裕、科技進步、軟實力強勁等等,都是現代文明成功國家的榜樣。相對於朝鮮,連吃也不能飽肚,實在是天壤之別。

  不過,自從金正恩使出積極外交手段後,南韓繁榮自由的背後悲涼實情便逐漸浮現。這裡所指的不是物質生活或人身自由,而是作為一個民族和國家的獨立性。韓國能稱得上是一個獨立的主權國家嗎?這看似無聊的問題,答案讓人傷感。韓國如日本一樣,是一個不完整的主權國家。因為在她們的領土上有揮之不去的美軍基地,在政治上更不能離開美國的直接和間接干預。

  朝鮮半島上的和平並不是南北韓兩兄弟能談出來的,還必須要看美國的臉色。站在美國的國家利益,美軍是沒可能放棄在韓國駐軍的,為的不是朝鮮,而是針對中國的巨大戰略價值。朝鮮半島的紛爭看似複雜,美國只關心自家的利益,甚至不在乎犧牲半島上無辜的人民。

  南韓已沒法擺脫美國了,相反朝鮮的獨立性要好一些。雖然必須面對美國,但在國策上還能自主獨立,說一句不。美國是韓國的監國,這事實長久以來被美化為什麼軍事同盟,在南北韓邁向和解之時,便能清楚照見醜惡的現實真相了。


十三億強盜


  正當眾人都以為中美貿易戰偃旗息鼓之際,反覆無常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會見韓國總統時竟表示對美中貿易談判結果不甚高興,就中興的問題亦尚未達成共識,而他個人則希望對中興施以重罰,款達大約十三億美元。聽到這天文數字,自然會想到中興到底「罪」有多重,特朗普的十三億元開價又是何所本的呢?為何美國如此獅子大開口?

  先說中興這家中國電子通訊公司在美國犯了什麼罪?美方指控中興違反了美國政府對伊朗和朝鮮的貿易禁令,將產品賣給這兩個受制裁的國家。

  從美國的法律來看,中興是犯了美法;但我們必須深一層的思考,美國是為了自身的政治利益而對伊朗和朝鮮實施經濟制裁的,定出霸道條款,禁止所有與美國有生意往來的公司同時與伊朝貿易。這制裁行動本質就是強權壓制弱國的專制手腕,強制其他國家企業跟進制裁更是霸道中之霸道。當然,不是隨便一個國家都能霸的,當今天下亦只有美國這唯一的超級大國可以如此橫行無忌。

  也即是說,美國制裁規條的制訂者,至於制裁本身是否合理並不重要,因為最重的是制訂者是否同時擁有執行制裁的能力。美國有,因為其強大的軍事和政治經濟力量,可以對不遵循其法規的其他國家施以打擊。這回對中興的打擊可以說是斯文的了,沒有使用戰機導彈,只是罰款而已。而罰款的準則也是美國自家說了算的,想拿多少便多少。

  說到這裡,看官可有什麼聯想,今日中興的遭遇與昔日的滿清大帝國相似嗎?列強來了,說大清皇帝不識好歹,違反了自由貿易原則,竟然禁售鴉片。於是強國的戰艦大炮不留情的強攻,說是對中國的懲罰,結果是割地又賠款。說穿了就是強盜政治,包裝不同,手法類似,但今日的中國又豈能與昔日的滿清相提並論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