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September 07, 2018

缺德與缺智



  關於香港各大學開學季節最為搶眼的新聞,居首的是學生會會長們紛紛表態支持港獨,其次是猥瑣的迎新營。從中反映出香港高等學府的問題,可以用四字來總結,就是:「缺德缺智」。

  先說缺德,大學迎新營大搞色情猥瑣遊戲已成為了香港高等學府的低俗傳統。雖然公眾輿論也一直有些批評,但大學生們卻樂此不疲,前仆後繼,不但惡習未改,還要屢創新思意,所謂低處未算低。

  進入大學是青年們一個新階段,用什麼來作為這人生新一頁的開端才合適呢?大學本是追求知識,修身修德之所,也是個人上升為知識份子的第一步,誰又會想到港生們偏好模擬各種性愛猥褻動作,難道搞色情便是他們對大學生活的追求嗎?大學校門沒有令他們肅然起敬,也沒有讓他們更自重;校方對此沒加以約束或批判,反映的是教育制度的集體失敗,為師者的失職。大學生缺德,社會又沒有力量去糾正,真的要眼睜睜讓大學與這一群缺德的所謂學生一起沉淪嗎?

  至於開學禮上流行宣揚港獨,近幾年來如瘟疫般傳播。對於這種現象,有人嚴詞批判,有的附和,更多是默不作聲。年青人求關注、愛出風頭、標奇立異是常性,誰沒有年青過?學生會代表的所謂港獨言論,與七十年代男青年留長髮、穿緊身襯衣和喇叭褲,在精神本質上是沒有兩樣的,同是追趕時尚。

  不同者是,衣著打扮或娛樂時尚無傷大雅,但政治時尚卻極可能是性命攸關的。什麼是港獨?港獨就是暴力革命,沒有流血喪命的準備,就別喊什麼港獨。以為港獨是時尚,是出風頭做廉價英雄的玩意,只可以說是智商不夠用,缺智之故。

  如果缺德缺智者成為了香港大專院校的主流,未來香港還要為他們付出更大的社會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