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22, 2014

奧總在忙什麼


  昨日駕車回公司,電台交通報告稱因總統駕到,一段101公路封路會出現擠塞,這令我想到當前全球各地政治和軍事危機四起,烏克蘭馬航善後才剛開始、以巴之戰死傷急升、中國在東海和南海問題上不肯向美國賣帳,習近平更在歐洲、拉美洲和非洲等多國穿梭訪問,與美國的盟友和敵人同樣談得投契;國內健改在法院又遇到新麻煩,此時此刻奧總到訪灣區,有什麼緊急事情要辦嗎?

  這是奧巴馬總統上任以來第十八次造訪三藩市,行程僅一個目的,就是出席兩場籌款會,而且都是高端小眾小範圍的。美國政客從計劃參選之日起,至落任之前,離不開他們日程的頭等大事就是籌款。奧巴馬已經連任,按道理已再沒有為自己籌選舉經費的需要,但作為民主黨的頭號吸金手,他有義務替其政黨籌款,算是投桃報李,或說還選舉人情債吧。

  可是,坐在空軍一號,遠程花幾小時從華府飛到灣區來為政黨籌錢,這算是公事還是私事呢?總統出行可不是一般民眾,保安開支由誰來買單?倘若是用公帑為個別政黨籌款,是合法合理的嗎?這些問題似乎不成問題,因為公眾和傳媒都習慣了,哪一位美國總統或議員不籌款?他們什麼時候算是公幹?何時屬私人時間,又有誰搞得清?


  有美國主流媒體的資深評論說,目前是美國國際外交上最困難的時期,甚至比美蘇冷戰時更惡劣。不過,政黨的籌款機器卻是空前的成功,各層級選舉的開支也創下美國開國以來的新紀錄。如果我們的總統能專心點政務,天下會否也太平一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