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September 19, 2010

問中大校長

  近日讀到沈祖堯校長就中大校園內擺放「港支聯會女神像」一事的致師生及校友公開信(見文末附件),表示已向學生會提出將「新民主女神像」擺放在校內文化廣場的方案。讀罷全信,作為校友,頓感萬分悲痛。校長舉措輕率,為逢迎校外政治利益團體及個別學生組織,竟然放棄了大學引導和啟發學生思考的角色與地位,並造成校政管理上的紊亂。

敢問:

1 香港中大大學於學生申請在校內擺放雕塑的政策是什麼?是個別情況個別考慮,抑或有具體的一貫政策?倘有校友要求在女神像旁同時擺放其他政治雕塑如鄧小平像,可以嗎?

2 校長在信中既謂眾說紛紜,又憑甚麼確認必須擺放?可否說明你的「眾說」是如何整理及取捨的?為何立即便跳到只斟酌擺放位置?其決定基礎和依據是什麼?

3 校長說:「有不少人認為學生會在文化廣場展覽雕像的建議最為可行」,這「不少」具體是多少名、甚麼基數下的「不少」?

4 校長只與學生會代表開會便決定一切,這是合格的溝通嗎?眾所周知,學生會能代表多少學生的意見?!近年那怕是在校學生吧(不計已離校的校友),與學生會「意見不合」的事件甚多。中大學生會在中大學生中有多大代表性,存疑。而由他們主張的「迎神」行動事前有沒有經過全校學生及校友投票?認受性何來?

5 為何校長默許了學生早前先斬後奏式強行擺放神像的行為──因為在公開信中隻字不提、不批評?是否日後只要霸王硬上弓,便可以在中大校園任意而為,而校方不會有任何追究行動呢?

6 校長曾說在六四時流過淚,這個人情意結是否影響了校長今次處理「港支聯會女神像」的判斷?一名高級行政人員的個人感情或價值觀與機構的決策應否分割?

7 香港中文大學作為一所世界知名的學府,是誰的資產?幾名在校學生可以憑其個人喜惡、或結連少數所謂的校友,便可以為校園添加政治或信仰符號,這行為合符常理嗎?國際上還有哪一所著名大學有類似的做法,可以任由學生校園擺放物件?請校長指教。

8 校長提出的擺放方法和地點,是永久性或臨時性質?有沒有時限?抑或就有時限,卻可無限期續放?請說明。

(附件)

各位同事、各位同學、各位校友:

中大學生會建議在校園擺放「新民主女神像」一事,討論多時。今天,我和同事剛與中大學生會的會長及幹事就此事面談。我想藉這封公開信向各位說明大學對處理此事的看法。

中大一直堅守言論和學術自由的宗旨,對不同見解和意見,抱持兼容並包的開放態度。在處理擺放「新民主女神像」的問題,我們同樣秉持著這種開放的態度。

自六月四日以來,「新民主女神像」放置在大學港鐵站外空地,大學一直透過大學輔導長與中大學生會溝通,尋求合宜的解決方法。

我非常重視溝通,樂意聆聽和了解各界人士對大學事務的意見。過去兩個月,透過多個場合,我接觸到中大不同的教職員、同學、新生和校友,以及媒體和公眾人士。我把握每一次機會,就「新民主女神像」一事了解大家的看法,同時,我亦非常感激很多人透過電郵及其他多種途徑,給予我們寶貴意見。

有關「新民主女神像」一事,我收集到的意見非常紛紜。有支持在中大校園內豎立雕像的,亦有堅決反對的;有贊成短期在特定地點擺放,亦有贊成永久擺放;至於應否在大學港鐵站外擺放,當然有贊成也有反對。大學既要考慮不同持分者的意見,同時亦要貫徹大學的政策。

總觀我們收集的各項意見,有不少人認為學生會在文化廣場展覽雕像的建議最為可行。因此,在今天會面時,我們向學生會提出將「新民主女神像」擺放在文化廣場的方案。學生會須處理雕像的安全、責任保險及人流管理等事宜,而大學有關部門則會盡量提供協助,以確保完善安排。文化廣場為同學們經常舉辦活動的場地,由大學師生中心管理委員會委託中大學生會安排場地借用事宜。由於鄰近中大學生會會址,方便中大學生會幹事管理,較之擺放在大學站外空地,應是更合宜的安排。

中大的不同成員對這個問題或有不同的觀點與立場,然而我一直相信,透過真誠和理性的溝通、本著互相尊重和互相包容的態度,我們「中大人」總可以減少分歧,達成共識。

校長 沈祖堯謹啟
二零一零年九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