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May 01, 2014

沉船那刻


  南韓客輪沉沒慘劇死難者的遺體至今仍未全部被尋回,家屬們對於搜索工作進展緩慢表示憤怒。而與此同時,近日間斷有沉船間船艙內的照片傳出,看到這些影像,讓人無比的感慨。畫面中除了看到歪歪斜斜的船艙,鏡頭中好些人在拿著手機看。包括拍下畫面那位,他們當時意識到自己已經在生死關頭嗎?除了用手機留下人生最後一刻,就真的沒有別的事情可做嗎?

  不怕一萬,就怕萬一。人在飛機旅途時也曾會想到如果那一刻發生意外,應怎麼辦呢?如何把遺言留給家人呢?沒有手機的年代想到要在記者簿上留言;有了手機會想到能打電話便打電話,要不是也留段錄音。有此想法很大原因是人在機上逃生可能性極有限,真的是聽天由命。

  坐船時也曾想到,先要看清楚救生設備在哪裡?自己懂得如何使用嗎?也會在腦裡演習逃生的路線,就是沒有想過要留遺言。因為在船上能逃生的機會比飛機要高得多,遇到意外先不是要想著留言,而應是如何逃生。

  遇事南韓船艙內的學生想到拍照而沒有逃生,猜想原因可能很多。可能是因為服從留在原位指示,也有可能是不知道情況嚴重,也許是沒法方逃生,又或船身傾斜度已沒法逃離。然而,遇到什麼事情先掏出手機或ipad等來拍一番,已經成為新一代人類的條件反射動作。不論是美食當前,或是欣賞偶像表演,人們總是有那份醉翁之意,什麼都別說,拍下來再算。


  能把自己當作局外人看世情,是挺瀟洒的;可是只能透過手機鏡頭來體驗人生,活著似乎不屬於自己的生活,能算真的活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