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September 12, 2007

加減法

加減法

  布殊總統將公布伊拉克撤軍計劃,說是因應駐伊美軍統帥的樂觀戰況報告而採取的新部署。來自兩黨及民間的撤軍壓力日漸加大,白宮宣布裁減駐伊美軍人數,似乎是某程度上滿足了反戰者的要求,相信會令公眾對伊戰有較正面的印象。不過,白宮的這招加減法,只能收到極短暫的功效。

  最新民調顯示有七成美國人不滿意布殊總統處理伊戰的表現,相信沒有人比布殊本人更明白伊拉克戰爭出了甚麼問題,但看來白宮對於伊拉克的亂狀卻一籌莫展。目前,白宮的基本策略是「等待」,等待奇蹟的出現。於國內是等待國人的反戰聲音能漸漸不靜下來;另方面也等待伊拉克政府提高管治能力,讓美軍可以有顏面地返國。

  總統計劃接受駐伊元帥的建議,因為伊拉克情況已經得到改善,在明年夏季前削減駐伊美軍人數三萬餘人。局勢穩定了,三萬美軍又可回國,前景似乎相當光明。但明眼人都知道,明年返回來的美軍,是今年一月起被派往增援的部隊。撤軍後的伊拉克仍有十三萬美軍,這與去年沒多,也沒有少。一加一減之後,只不過是原地踏步。這加加減減遊戲一來一回便花了一年半的光景,以平均每月六十名美軍陣亡計算,一年半便要犧牲近一千一百名士兵了。

  將軍向國會的報告強調增兵計劃成功,但卻沒有回應那原來的十多萬美軍何時能夠回國。當有議員問到美軍在伊拉克作戰能令到美國更安全嗎?誠實的將軍回答說:我不知道。

  布殊總統有勇氣發動戰爭,卻沒有膽量承認失敗。不承認失敗,自然沒法用清醒的頭腦分析補救方案。明年夏季過後,總統大選便進入白熱化競逐時期,布殊更不會再有任何大動作。所以,合理地推算,二零零九年以前,不必期待白宮的伊拉克政策會有根本性的轉變。

借力中國

借力中國

  中國國民黨發言人蘇俊賓昨日在「香江論壇」上發言指出,中國是民進黨的最大助手。蘇說確是眼前事實,而且不光是民進黨,遠的還有美國的總統候選人,稍近中國的有香港的民主派,最新鮮的有剛宣布參選立法會補選的陳安方生。

  所謂中國是他們的幫手,並非出於中國自願,而是因為「反中」可以為他們增值。所以,不必中國真的對他們有什麼行動,這些政客也會自動獻身,不是無故前來挑釁,便是扮演受逼害者。這種借中國炒起政治資本的做法,雖然不是甚麼光明正大的手段,但也有一定的實用價值。

  以陳方安生為例,她向記者說中央「唔需要咁驚我」,又說:「中央唔想我參選」。刻意在公眾前將自己塑造成為反中央英雄,及自我膨脹成為連中國政府都懼怕的人物,無非是要增加參選的政治資本。因為論政資源本,陳太其實是十分之薄弱及經不起考驗的。

  不錯,陳太曾經是港英政府首位華人布政司,有數十年的政府工作經驗,但是次披掛著民主派大旗參選,民主履歷如一張白紙的她,必須要採取急進手法增值。因為,以陳太的背景而成為民主派的主將,確是十分諷刺的。首先,她是英國政府最信任的公務員,整個事業生涯都是當官,替港英政府發言的,與民主派那些街頭戰士風馬牛不相及。還有,香港回歸,陳太是率領全體公務員於回歸清晨向中央政府宣誓效忠的第一人。

  不論是回歸前或是回歸後,均未提過隻字民主的陳太,最大的政治資本不是民主理念,而是她的殖民地色彩。她象徵著舊港英時代,吸引著一批在心理上拒絕回歸的港人。不過,如果當年中央支持陳太做特首,不讓她屈居於被她視為無能的董建華,相信以她長期作為忠心公僕的特質,必然也會成為民主派的強勁對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