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07

《長話短說》--不可能任務

不可能任務

  經歷過政治實務洗禮的加州州長阿諾提出了社會主義式的全民健保計劃。從計劃的內容及動機,絕對不會相信是出自於一位共和黨籍的州長。連非法移民也可以得到公費的醫療保險,相信是民主黨也未必敢公開主張的。很欣賞阿諾敢去碰全民健保議題的勇氣,只是,這是一宗不可能的任務,阿諾有心卻沒有法,相信難開花結果。

  任何的全民健保構思都是好的,沒有人反對這大前提,問題只是如何實踐。在把夢想變成現實的過程中,最大的困難是經費。全民健保系統要持續健康運行,必須要有固定及足夠的收入,而開支要受到有效控制。州長的計劃是依賴僱主、醫療機構和保險公司共同分擔,然後再加上政府的撥款。這套集資方式存在嚴重的利益衝突問題。

  要向既得利益者,向與自己非親非故的人提供金錢利益,是相當有難度的。而且,於全民健保的財務,開發收入沒有比控制開支重要。首先是美國的醫療成本和費用長期處於全球最高水平,其間的利潤和訂價架構不重整,更多的收入也沒用。可是,要改革全套醫療收費,其工程的艱巨不下於重建伊拉克。再加上如果有了全民健保,加州人口將會必然的增長,進一步增添健保的財務壓力。

  美國生活貴,加州生活更貴。在成本如此高昂的州,要獨力做到全民健保,就算是計劃推出了,要持續運作也不樂觀。所以,重點是要控制不合理的醫療和藥物成本,而且不能只在加州進行,因為醫療系統是全國性的。另在開源方面,向醫生和醫院和保險公司打主意不是良策,他們都有財有勢,可以與政府作長期法律抗爭,再拖幾年也不會有結果。政府應從入息稅的重整入手,把更多稅入用作全民醫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