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審慎樂觀

審慎樂觀

  明天便是聖誕節,慣常會用「普天同慶」來形容,但這2008的聖誕,全球共通的語言卻是「經濟衰退」。論市面的氣氛,今年的節日味最淡,面對世紀融海嘯、財產縮水、職位不保,更大的節日在前,也難真的放心盡慶。

  都是中國人的EQ高,早便有「年關難過年年過」的說法。過年於中國人來說,就如西方人過聖誕一樣重要。年是喜慶之日,也是經濟壓力爆發的一天,所年也是關。面對難關而感到害怕和氣餒是可以理解,但年關雖是難過,卻總會過的。因為客觀環境不容許任何事物停留,就如蘇軾所說的「萬物不能以一瞬」。因此,再難過的日子也會過去,天大的困難,也會有往事如煙的一天。誰人會得到最後的微笑,取決於誰能跟得上這變的過程。

  賴以製造美國近卅年財富的華爾街金融業垮了;一度雄霸全球的汽車製造業命懸一線;大多數美國民眾所擁有最主要的資產──房子和退休基金,在兩三個月間,蒸發了一大截。大小企業管不了聖誕抑或新年,裁員、凍薪減薪全都出籠了。再加上天天在邊喊破產邊喊救市的政府,工薪一族能不人人自危嗎!

  其實,只要抓住大方向,其間的變化就不必太擔心在意了。什麼是大方向呢?就是接受美國已經不一樣了,不論是企業、政府或民眾,都不自主地進入了一個新的生態環境。在逆境中盼望回復舊觀是最令人難過的;相反,若能接受當下的處境,隨變而變,才是迎接另一片天的正確態度。

  經濟的爛局已毫不遮掩地曝露出來,政客為了顯示自己有過人之才,丟出一大堆的所謂振興方案。哪裡缺錢,他們便給鈔票;那裡沒有工作,他們一張口便承諾以百萬計的新工作職位。這些所謂拯救方案,無非是想證明總有法子回復當年的舊模樣。這可不能是事實,不論在政治或經濟層面,世界格局已有了重大的質變。國家的領導們如果真的是能者,便應坦率地告訴民眾前路有多崎嶇,將要如何轉變。可惜,布殊沒有這能力,奧巴馬沒有這意願,任由國民拖泥帶水的在低迷氣氛下過這2008聖誕,那2009的聖誕又將如何度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