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19, 2010

從自由到曙光

  美軍完成撤離最後一個駐伊拉克戰鬥部隊,餘下五萬美軍只會擔任訓練伊國士兵和反恐工作。經過七年的「自由行動」(Operation Iraqi Freedom),伊拉克戰爭正式進入了「曙光」期( Operation New Dawn)。「自由」了七年換回來的「曙光」到底能有多明亮呢?

  美軍按奧巴馬總統的指令在八月前撤出所有戰鬥部隊,駐伊美軍也有了新的任務,行動代號是「曙光行動」,但不清楚這曙光是指回國美軍看到的美國陽光,抑或是伊拉克人看到,那充滿硝煙的天空。能夠回到基地與家人團聚團的美軍確是從黑暗走到光明,於伊拉克民眾來說,災難是由美軍入侵時開始,並不會因為調離幾萬名戰鬥部隊而終結。

  2003年之前,伊拉克人在獨裁者薩達姆統治下,經歷了一段二戰後最穩定和繁榮的日子後,因兩伊戰後而國力開始急速衰敗。及至入侵科威達而遭受美軍的打擊,十有餘年以來,飽受國際的經濟制裁。伊國天空被美軍定為禁飛區,石油出口被嚴格限制,對外貿易基本停頓,絕大部份伊國人需要依賴聯合國的救援物資度日。

  2003年3月19日,美軍以為伊拉克人民帶來自由的名義出師,只消幾十天的時間便完全佔領了伊拉克,國內主要城市和基礎設施都遭受美國導彈炮火的洗禮。美派往當地的總督解散了伊拉克政府和軍隊,開始了七年長的佔領。雖然其後美國政府扶植了新的伊拉克政權,但至今仍然沒法有效運作,國內的武裝份子依舊猖獗。這些年來,伊國平民百姓死者上百萬之眾。

  最近有聲音要求美國為原子彈向日本道歉,這是何等的荒謬。美軍沒有欠日本什麼,但於伊拉克,可謂罪孽深重。撤軍只是正確的一小步,美國政府欠伊拉克人民一個道歉,更應該承擔重建伊拉克的責任。只可惜並未看到奧巴馬政府有此打算,也未必有所需要的經濟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