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pril 17, 2009

正確方向

正確方向

  奧巴馬上任短短一季,但動作卻頻繁,國內外事務都動起來了,與他競選時說要帶來「改變」的口號是吻合的。這股幹勁,與當年的克林頓相比,相信還要凌厲得多。暫不能論斷奧巴馬的作為是否都會有合比例的回報,或甚至可能一些決策會在日後被證實是錯誤,但站在國家大方向而言,奧巴馬政府更合符常理。

  這種令人眼前一亮的感覺,與小布殊執政八年的劣績直接相關。小布殊不論在內政或外務,「乏善可陳」四字不足形容,「千瘡百孔」更為貼切。所以,繼承布殊的新總統其實是在一個極低的起點開始努力,稍稍運用一點常理,便足以讓民眾感到安慰。例如定下撤出伊拉克的時間表、與委內瑞拉總統短暫幾秒鐘的握手、放寬古巴的旅禁和錢禁、公布美軍虐待式的審問手段、開放幹細胞研究等等。

  而最惹人關注的自然是新政府處理經濟危機的方法,在這方面,奧巴馬下了狠心不惜一切代價的救市,投入以千萬億元計的資金。這些救市款項已經陸續到位,在未來半年應會開始發揮一定的振興作用。至於能否解決長遠問題,或國債後遺症有多嚴重,這就是後話了。至少,現階段的反對聲音仍是相當微弱的。

  奧巴馬能如此無後故之憂般的大刀闊斧施政,是幸運地得到天人配合。人是上文談過的布殊,遺留一個爛攤子,所謂死馬當作活馬醫,做作大一點,也不會惹爭議。至於天時,是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嘯,讓百姓渴望得到政府援助,不論將來代價多大,暫時也不去想了。早前《美國今日報》的一項民意調查,過去偏向反對大政府的美國民眾,竟然變成超過半數贊成政府擴大開支及擔當更積極的管治角色。一位年輕有野心的總統,自然不會放過這個盡情發揮的機會。

從阿黃說起

從阿黃說起

  美國荷里活電影雄霸國際影視娛樂圈,不單是業界的龍頭,更是輸出朝流文化與政治意識形態的工廠。行銷世界的美國電影,在娛樂消遣價值之外,因為其感染力和廣泛流傳網絡,亦成構建觀念和塑造形象的有力工具。所以,美國文化能強勢影響世界,不是單靠可口可樂、麥當奴或星巴克,而是荷里活電影。是一齣又一齣極具娛樂性的電影,讓觀眾接觸到,甚至不知不覺間接受了電影所呈現的價值觀。

  過去的荷里活電影充滿了種族歧視,才子佳人,英雄美女,永遠都是白種人,其他小數民族不是敗類就是低等下人。從八十年代起,非裔男名星開始脫離配角和諧星的死板形象,戲路更多元化,並且逐漸擔綱做過去只會讓白人演出的主角。這與非裔在美國社會上的地位是成正比例的,也為奧巴馬當選總統準備了合適的土壤。不過,對於亞裔形象,在荷里活電影裡卻沒有太大的改善,甚至可謂倒退。

  在早期的美國電視裡,華人角色不是廚子就是家庭佣人,「阿黃」便成為他們最常用的名字。在功夫片火紅後,黑幫殺手、亞裔幫派等便成為華裔演員的新出路。在電影中的華人或唐人街都是同樣的陰暗,大明星如李連杰和周潤發,在荷里活也離不開功夫仇殺。即將上映的《Crank2: High Voltage》,是這類貶低華人形象的電影最新代表作,其負面破壞力比「阿黃」更甚。

  《Crank2: High Voltage》是《Crank》的續集,上集故事是以墨西哥裔派幫和華裔幫派的仇殺為背景,主角是一名白人職業殺手,他被注射了一種稱為Beijing cocktail(北京雞尾酒)的毒藥,必須保持高度活躍才能避免因心臟衰竭而死。而續集的故事更奇,指殺
手主角被綁架,被多名華人醫生動刀採摘器官。首先被取走的是心臟,華人醫生為他換了一個必須每小時充電一次的臨時心臟。就在此時,主角從手術台上醒過來,殺了這群如小丑般的華人醫生,然後展開他奪回心臟的故事。
  
  從第一集的所謂北京雞尾酒毒藥,至續集那些採集人體器官的華醫,表面是電影虛構情節,但在笑聲中所建立的觀念和印象,比任何大教授的講課往往來得更有力量。這就是為什麼希拉莉和奧巴馬去年都爭相上搞笑節目的道理。對於這類寓歧視於娛樂的現象,更應予以高度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