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rch 20, 2007

坐四望六

坐四望六

  昨日是伊拉克戰爭四周年日,最熱門的議題早已不是大殺傷力武器或薩達姆,而是美軍何時能回國。筆者相信伊戰應該不會超過六年,六周年以前,美國定必可以班師回朝。
  
  美軍應否撤離及何時撤離?答案在於美軍留駐在伊拉克的正當性,也即是說美軍留在伊拉克還能及還需要完成那些任務?布殊政府一再強調伊拉克政府需要美軍協防,直至伊拉克軍警能獨立維持和平。「伊新政府需要美軍作護身符」竟然是目前美軍駐伊惟一的理由,這是多麼悲哀和令人激憤。伊拉克不是曾經有一個有效運作的政府嗎?雖然不是所有伊拉克人都支持舊政府,但至少他們不會如今天一樣,有七成人生活在恐懼和不安之中。美軍以命保護自己所摧毀的伊拉克,是諷刺抑或是詛咒。
  
  除了滿足了布殊推翻薩達姆的私人願望,以及為油商和少數美國大企業造製巨額財富外,美國在伊拉克戰爭沒有任何得益。美國的軍隊是用來保護美國利益和國民安全的,總統魯莽地指揮軍隊侵略一個並沒有威脅性的國家,創下大禍之後又不懂得善後,把美軍強留在伊拉克,繼續為其無能而犧牲性命。這還要多久呢?國會民主黨要求美軍在二零零八年九月一日前撤回,雖然布殊反對,但大局已經令共和黨及布殊沒有太多的選擇。
  
  目前伊拉克的問題,並不是武力可以解決的,真正的伊拉克和平需要建基於派系和種族的和解,而和解的前提是互信。顯然目前並不存在這種互信,薩達姆下台,反而給予他們鬥爭的空間。白宮也很明白這點,只不過是因為面子和選舉政治考慮而在拖延。在明年總統選舉前,共和黨必定會逼使布殊總統為伊戰危機化裝,而最漂亮的化裝品就是宣布撤軍,讓「勝利凱旋」功勞歸給共和黨。又或共和黨沒做到,則大選必敗,民主黨在入主白宮後,也必定會撤軍。因為新總統絕對不會讓前任的失敗政策,影響自己未來的政績。所以,二零零九年三月前,美軍應可以回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