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December 09, 2010

這樣的社會

  天下間有這樣一個社會,內裡有這樣一群人,他們堅守著工作崗位,用自己的知識、智慧和汗水,在各領域上為社會和國家的進步而努力。但當社會發展的巨輪在高速滾動之時,這些努力有時可能變為無用功,有的可能不被理解反而遭到抨擊。但本於為更美好的明天而奮鬥的精神,他們不會在困難面前退縮,不因未受表揚而氣餒。他們敢於創新,敢於嘗試。

  這社會裡又有另一批人,他們佔著崗位但卻只想到自己的好處,職位帶來的權力只是他們求取不義之財的工具。於社會及國家,他們毫無責任心可言,到外國享福才是他們極端的目標。

  社會上又有這樣一批人,他們來自不同的背景,有著不同的心思,但卻在抱怨政府的道路上成為同志。他們沒想過要為社會付出什麼,卻認為享受社會進步帶來的好處是理所當然的,但又總是認為自己沒有得到該有的「一份」。這一份可能是經濟利益,可能是名譽,可能社會地位。至於他們為何埋怨政府,也有著各自的理由,有人自以為不得志,有人是因為私人仇怨,有的純是因為閒來無事湊熱鬧圍觀,也有人覺得這才是時尚公民的表現。
  
  社會又有一批人,他們從骨子裡鄙視自己的國家與文化,認為外國才是真善美的泉源。於是,他們看自己國家什麼都不順眼,天天盼著把別國的一切都搬來。雖然他們如此不滿社會現狀,但他們卻沒有打算幹什麼實事或挑上什麼責任,而是喜歡站得高高的高調批判,享受做「民意領袖」的光環,批評是他們的唯一專業。
  
  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社會上出現了這麼一股風氣。第一類人們的貢獻被醜化了,他們努力為人們創造和平安逸的生活環境,但卻總是變成為埋怨甚至憎恨的對象。人們沒有把他們和第二類人分辦出來,總之凡是在崗位上都是「壞人」,都是要革命的對象。更不知什麼時候開始,不講道理流行了,也不再實事求事,總之誰罵得大聲便誰有道理,話罵得越髒越正義。「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再不是什麼美德,「不付出只怨回報不足」逐漸成為新興的「普世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