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ly 30, 2009

最佳禮物

最佳禮物

  中美兩國戰略與經濟對話剛結束,會議過程一片祥和之氣,美方引中國經典,中方:「Yes we can!」唱和合拍,超圓滿落幕。會期間達成的協議和所簽署的文件,重要性不及雙方所展示的和諧合作意願。

  一場金融海嘯,令中美兩國在經濟上的唇齒關係更為明顯。美國需要中國繼續購買債券,以及降低貿易順差;而中國則要為手上的美元資產尋求保障,也期待美國恢復購買力,改善中國的出口。雖然在國際事務上中美仍存在分歧,但盡快走出低迷的經濟,兩國是一致的。而更深一層,中國在持續發展的進程中,美國同時是最大的助力和阻力,圓滑的雙邊關係極為重要。

  比布殊時代務實得多的奧巴馬政府,也很明白中國的龐大市場,是美國經濟的未來。這已經是朝野的基本共識,所以不論是六四廿周年或是新疆暴亂,美國政府高層的反應都是較為低調和審慎。在此時此刻與中國政府針鋒相對是不識時務的,所以才得出了這次對話的極佳氣氛。

  不過,總統奧巴馬送給中國副總理王岐山的禮物就很有令人有
想像的空間。總統送的是一個籃球,王岐山歡喜得在記者會上公開展示。美國是籃球王國,以籃球作為國禮不出為奇。若從抽象上附會,白宮也真的把球踢回給中國了。美國金融界近半年來一片好景,靠的是聯儲局的量化寬鬆政策,簡單說是大量發鈔。但此舉同時導致美元貶值,直接損害了中國的儲備和出口。賞足面子的招待了中國高層,但如何因應美元帶來的衝擊,北京就只好把球接過來,自求多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