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23, 2019

不太明的聲明




  高雄市長韓國瑜在千萬人期待的目光下發表了關於是否參加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的五點聲明,可是結果卻令不少人極度失望,網絡上及政論節目上負評不少。批評聲音主要不滿是韓並沒有直截了當的說選與不選,所以五點聲明非但沒有把狀況說清似的,還有親痛仇快之感。不過,於筆者看來,選與不選卻不是這五點聲明真正重點。

  名嘴董智森嚴厲批評韓有失男人大丈夫的氣度。韓其實已表明態度了,而且十分的清晰和有力度,他明確在挑戰目前國民黨黨中央高層以及他們所代表的政黨文化。韓心裡渴求的並不是總統大位,而是「革命」,推倒他不屑一顧的迂腐國民黨政治文化。

  打自從北農總經理位置被逼退下來後,韓國瑜便開始重返政壇,第一步是競選國民黨黨主席。看官可以在網上搜尋他作為黨主席候選人的講話,當時他已經毫不掩飾地痛批國民黨,那些所謂黨大老更被批得體無完膚。在被指派競選深綠地區高雄市長之時,因為黨完全不調撥資源,韓單身匹馬到台北登記選市長,逼使黨主席吳敦義回應,著名的「一碗滷肉飯選戰」便是出自於此的。在高雄市長之戰打得火熱之時,最重要的選前最後一夜造勢大會,韓竟然拒絕了邀請黨內大老站台,在此之前更點名批評吳敦義發言不當。

  無論在市長之戰的選前和選後,所謂「一人救全黨」和「韓國瑜大過國民黨」等說法成為了流行語,對於這股無視黨中央元老地位的韓流,相信各大老們是又忌又恨。及至黨內似乎只有韓能打敗柯文哲,韓對黨的批評更是直接,在美國訪問時反覆批評包括馬英九在內的三任總統都是在鬼混,把台灣經濟搞殘廢了。

  韓此話一出便招來猛烈抨擊,可是韓沒有閃躲,還一再作出同樣表述。可見韓國瑜對國民黨舊派政治是何等心惡痛絕。在其五點簡短聲明中,他點出的庶民與政治權貴之爭。有評論說他是炮打中央,事實何止於此,韓是在鬧革命。韓之所以能如此直接的挑戰黨中央,是因為他自認為沒有欠國民黨這些權貴什麼,他把自己定位為百姓的代言人與黨權貴對立。也就是他所說的,「韓流」只不過是民意與民怨。

  在政壇上經歷過幾許浮沉韓國瑜,如果是一心求大位,怎可能不知道如何與黨的當權派合作。韓選擇當弱勢百姓的戰將,但他能戰勝沉重而有力的黨機器和頑固的政黨習氣嗎?並不樂觀。這仗若敗了,「韓流」也許會載入史冊,但韓的個人政治生命,相信再難以攀上另一高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