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13, 2016

防不勝防



  奧蘭多發生美國有史以來死傷最嚴重的槍擊案,奧巴馬總統將之定義為恐怖襲擊,因為槍手曾表示效忠於伊斯蘭國。兩黨總統候選人自然也不會放過借事件拉票的機會,希拉莉說當選後將打擊獨行式恐怖襲擊,而特朗普則把矛頭指向移民政策,聲言若當選,將禁止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人民移居美國。

  死難者屍骨未寒,政治口水仗便已打得不可開交,在大選年還會特別激烈。希拉莉和特朗普各有說詞,而充當公眾評審的是一眾名嘴和傳媒,按自己的偏好重新包裝和推送兩名候選人的觀點,實行火上加油。

  美國社會就是如此的無聊和無助,任何重大,甚至關乎民眾生死的議題,到了政客手上,都只不過是自己權位的攻防戰而已。他們關注的並不是如何切實解決問題,只在乎如何爭奪短暫的公關積分。於是乎,槍擊案一宗接一宗,而且死傷程度不斷升級。奧巴馬為重大槍擊案發表的講話,民眾還會關心嗎?不會,因為它改變不了什麼。


  不論這些暴力槍擊案是否涉及政治意識形態,問題關鍵是作案太容易了,重型槍支在美國的信手拈來,社會上也不乏政治思想偏激和心智有毛病的狂人。奧蘭多槍擊案不會是美國的最後一宗,只恐怕若政客不作為的慣性依舊,下一宗血案也許還會有更多的無辜生命被犧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