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rch 02, 2015

紙牌屋3


  很可能是美國至今最有世界影響力的劇集──《紙牌屋》的第三季上周五公映,正如第一季和第二季一樣,筆者一口氣把它都看完了。《紙牌屋》的發放與別的劇集不一樣,它是網劇,選擇了一次過把整季十三集都上了,讓觀眾過足癮的同時,也帶來失落感。因為傳統的劇集最多也只是一天兩到三集,如中國長達四十五集的電視劇,也能保持數星期的熱度。《紙牌屋》卻讓觀眾可以在一或兩天內便看清光了,來去匆匆之嘆,相信是許多《紙牌屋》粉絲的共同感受。

  之所以說《紙牌屋》很可能是最有影響力的美國劇集,是因為除了在英語地區熱播外,在中國也有無數追蹤者,他們甚至看得比美國觀眾更細心,把《紙牌屋》都當作是即食現成的美國政治深度課程。

  我也是《紙牌屋》的忠實粉絲,忠實程度至每一秒都看了。一直以來為了節省時間,大多數劇集都是跳著看的。四十五集的電視劇能看上四分之一已經是算是夠吸引我的了,極少數能看足七成以上。而《紙牌屋》之所以能把我鎖定定,是因為製作人的認真和勇敢,將美國政治與人性最真實的一面都完整地呈現在觀眾眼前,並從中反思人性與所謂的美式民主政治。

  作為一名長期關注美國政治的新聞工作者,《紙牌屋》的率直程度讓我佩服,別誤會我把劇情都當真的了,戲劇是藝術創作,必然有典型化成份。但最重要是它能否寫實地反映生活,並促使人們對生活有深刻的反省反思。奧巴馬總統曾說《紙牌屋》誇張,美國政客沒有那麼複雜。戲劇情節自然不一定在現實裡曾經同一樣地發生,但角色所折射出來的人物內心、思考模式,若能引起共鳴,它就可能比現實更真實。


  看了三季共三十九集的《紙牌屋》,還沒有出現善惡有報,正義打倒少數政棍的典型美式英雄橋段;內裡對美國民主政治的陰暗描繪,比北京的霧霾還要令人吃不消。不清楚編劇將如何收結,也沒有公佈還有多少季度的《紙牌屋》要推出,起碼到目前來說,《紙牌屋》是最真實的美國政治寫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