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21, 2015

菲律賓


    應屆環姐選美會鬧出了天大尷尬大笑話。在宣佈誰是環姐冠軍的最後環節,台上只剩下兩名佳麗,分別是哥倫比亞小姐和菲律賓小姐。美國著名電視遊戲節目主持人史提夫大聲讀出新一屆環姐是哥倫比亞小姐,隨之全場掌聲與歡呼聲雷動,哥姐領了后冠和綵帶,熱情地向觀眾揮手致意。就在此刻,司儀再度出場,尷尬地說自己宣佈錯了,冠軍應是菲律賓小姐。

  菲律賓小姐就是如此戲劇性地失而復得的登上了環姐寶座。聯想起菲律賓近幾年在國際間也算聲音越來越多,如在海牙國際法庭上案要求就所謂南海爭議作出仲裁;以及利用應對中國軍事威脅為由,先後得到日本和美軍送出淘汰軍艦等等。身上帶著華裔血統的現任菲律賓總統阿基諾三世更是多次發言挑釁中國,是大衛挑戰巨人,抑或只是充當大國的馬前卒呢?

  回顧一下現代菲律賓的歷史,對當前菲律賓政府的舉措便不難理解。菲律賓這名字是十六世紀西班牙殖民地侵略者所起的,以紀念西班牙的皇室貴族。在此之前當地各島嶼上有著不同部落各族群社會,後來全歸西班牙統治了。直至十九世紀末西班牙戰敗於美國手上,將菲律賓以兩千萬美元轉讓予美國。其時菲律賓人正醞釀獨立,要成立第一個菲律賓共和國。但美軍接管菲律賓後,即實行軍事鎮壓,由美國戰爭部下屬部門成立新政府管治菲律賓。

  幾十年一眼晃過去了,日軍撗掃整個亞洲,菲律賓淪入日軍之手,鎮守菲律賓的美國名將密克阿瑟將軍被逼撤離時留下壯語:「我會回來的」。將軍諾言果然實踐了,美軍重奪菲律賓,並於戰後批准其獨立。


  今天奧巴馬要利用菲律賓作為其圍堵中國的其中一隻棋子,菲律賓便乖乖的遵命。這也許不能怪阿基諾,羅馬不是一日建成的,更何況菲律賓所經歷的過去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