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07, 2009

百姓難為

百姓難為

  奧巴馬政府卯足勁力刺激經濟,出手過萬億元,並且申明其中相當部份會直接用到地方政府。為此,總統還邀請了各大城市的市長親到白宮開會,督促他們要善用聯邦的撥款。一切予民眾的感覺是聯邦政府的工作十分之到位,是鮮有的上下直通管道作業。

  可惜,真的應了俗語所說的「王法在遠」,白宮的援助灣區人還沒有感受到,但州和市政府的預算大刀已割到市民的身上。最近收到汽車登記費通知的民眾,會發現本來逐年下降的原汽車登記費,不降反升了。三藩市公車局昨日又公布了全新的加價大計,據講這個加價計劃十分之保密,甚至對公車局內部也是保密。沒想與市民利益直接相關的公共收費調整,也需要防恐怖分子般的秘密作業。

  按所公布的加價方案,單程公車票價加至兩元,月票由四十五元逐步加至六十元。這還不止,持月票的市民如需要利用月票乘坐市內捷運或快線公車,需另外多付五元。由四十五元加至六十五元,增幅達四成五,這可不是一個小數目,公車局必須向公眾交代清楚,黑箱作業是不能接受的。

  市政府赤字驚人,政府服務要加費是可以理解的,但必須要率先照顧勞苦大眾,開源也要講究公平原則。不論是州或地方府也應該從根本解決年度預算問題,現今的做法可以稱之為「農民式預算」,即是看天過日子。如果經濟好稅收好,政府便不愁錢;但如果遇到目前的衰退期,就只能殺雞取卵。農民要靠老天爺來個風調雨順,市政府也只能這樣嗎?不革命性地改革政府體制和財務結構,就算能度過今次的衝擊,日後問題肯定又會重演,而且是一次比一次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