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10, 2018

司法權回歸

   台灣爆出被網民揶揄為「火星計劃」的所謂共諜案,而香港則屢見針對警方的爭議判例;司法作為民權最後一度防線,顯然在台灣和香港都正被政治所干預;讓人不禁要問,連在司法系統內也找不到公義,人民還能怎麼樣呢?
  
  台灣北檢公佈了比三流間諜小說更不堪的周泓旭共諜案情後,看似為周案補強了內容,只可惜檢方公佈的,疑點和漏洞百出,只能說服凡綠必信的人。更多人認為這是政府利用司法力量,來一次殺雞儆猴行動,目的是在打擊統派,告訴全台灣民眾不要與統派有任何接觸,甚至連到統派的網站上點個讚也會有牢獄之災的可能。
  
  至於香港,司法系統並未隨主權移交而回歸中國,香港的法官們絕大多數擁有英聯邦國籍的,特別是在上訴法院和終審法院,更是完全掌握在非中國籍法官手上。這些外籍法官在處理有政治成份,特別是陸港政治有關案件之時,往往出現與公眾期待相差甚遠的裁決。
  
  如佔中對抗最嚴峻之時到旺角執行任務,阻止街道再度被示威者佔領的朱經緯警司,因為他揮動警棍驅趕示威者而被控襲擊罪,並且遭外籍法官判刑三個月。這案最離奇是聲稱被打的示威者竟然忘記了自己受傷的部位,而法官卻疑點不歸被告,反而重判維護社會治安的警務人員。這些年來的襲警的被告不是被判無罪便是輕判,相反警員被告則屢獲重刑,法官們的政治立場沒有滲透其中?似乎難以說服公眾。
  

  香港司法權不回歸中國人手上,最大的危險並非個別案件的畸形判決那麼簡單。法院的裁決長期在削弱警隊的尊嚴和公信力,是為下一輪的社會動盪埋下火藥。今天何人都可以隨意辱罵和挑釁香港的警員,警員又動輒得咎,法院的嚴重政治傾向已昭然若揭;試問,倘若再來一場激烈的社會運動將會是怎麼樣的狀況呢?司法權的回歸是今後香港社會穩定關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