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October 10, 2011

紀念辛亥

  辛亥革命百周年,兩岸政府均舉行隆重儀式慶祝,但內含的政治符號卻很不一樣,並且刻意顯示各自慶祝的不同重點。回想百年前這場轟轟烈烈的革命,百年後卻如是紀念,只顯得孫中山先生遺言所說:「革命尚末成功,同志仍須努力」,是何等的真切。

  中華民族只有一個,兩岸現狀是國共內戰未了而遺留下來的歷史與政治問題。無數有識之士於百年前捨身參加革命,為的是振興中華,免國家淪亡於歐美日列強手下。革命義士不計較奉獻年青的身命,因為他們相信殺身成仁,可以為中華兒女的下一代謀得幸福和太平。革命先烈怎麼也不會想到日後會出現兩岸分治局面,更不會想到外國勢力在百年後,仍能直接干預中國的政治。

  孫中山先生立志推翻滿清,提倡三民主義,首重民族主義,保障中華民族於國際上獨立自主的生存空間。今天的中國仍未完成統一,個別政客卻主動邀請美國介入中國內政,企圖依仗外力來鞏固一己的政治地盤,其自私自利可見一斑。至於在中國大陸,也有一批所謂自由知識份子,標榜什麼「與世界接軌」等含混概念,一味崇尚西方,對中國現有的一切盲目地持否定態度。取長補短本屬無可厚非,可是在意識上甘於做假洋人,試問如何能面對革命烈士在天之靈呢?

  認真地紀念辛亥革命,便應該繼承團結國人、振興中華的革命傳統,而不是標榜歧見。今天的中國不再擔心受到列強的軍事侵略,但國際間的政治和經濟競爭依然劇烈,現今稍安的日子並不是必然的。緬懷革命先賢,現代中國人便應自強不息,團結自省,攜手共創未來。

紀念辛亥革命百年

紀念辛亥革命百年,重發年前一篇關於電影《十月圍城》和辛亥革命的文章。

港產辛亥革命歷史故事片 《十月圍城》陰伏的顛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