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August 20, 2007

提前跛腳

提前跛腳

  有布殊大腦稱號的謀臣羅夫宣布離開白宮後,白宮發言人史諾也表示因為需要賺更多的錢而將比布殊先走一步。離開二零零九年一月布殊下台日還有一年多,白宮已有人去茶涼的滄桑味。

  布殊任內最重大的決策是發動伊拉克戰爭,而戰爭的主要策劃者防長拉姆斯菲爾德,在飽受抨擊下不光彩地引退。另一伊戰主腦──副防長福爾威夫茨調任世銀行長,卻因替女友升職加薪而被世銀董事會炒魷魚。從德州州長時期已跟隨布殊的兩名法律顧問也似乎沒有好收場,白宮法律顧問邁爾斯獲總統提名出任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但受到左中右的反對後,便完全失去了留在白宮的興趣。而被擢升為司法部長的岡察雷斯,因為替總統向聯邦檢察官開刀而遭到國會逼供,極可能成為下一個丟官的布殊家臣。
  
  至於另一名布殊的忠心追隨者──國務卿賴斯,雖然官位穩,但美國面對的一大堆外交難題,不論是伊拉克、伊朗、黎巴嫩或是以巴矛盾,賴斯都乏善可陳。這不單是她個人沒法建立在國際事務上的威信,連帶影響她在傳媒面前替唱好布殊的功能也日漸減退。賴斯沒有提前離職的跡象,但她的留任,可能更顯得布殊集團衰敗乏力。
  
  目前,布殊身邊最有力的謀臣就只剩下副總統切尼。切尼是小布殊老爸的親信,他在白宮的作用就好比船的錨。不過,切尼的民望比布殊更差,在彈劾的討伐聲中,主張彈劾切尼的竟然比布殊還多。布殊提前跛腳,對整個國家並不是好事情,我們正處於經濟與外交的嚴峻考驗關鍵,又怎能容讓國家因總統跛腳而走慢板呢!
  
  本來政府高層人事變動是必然的,但布殊核心的人事卻有些不一樣。一般狀況是總統會換掉一些已經沒有價值的幕僚,然後加入有朝氣的新血,為行政集體帶來新動力。但布殊的重臣離去後,繼任人通常都是一蟹不如一蟹,在聲望和能力上都不如前任。白宮人才凋零,餘下一年半時間,就只好觀望布殊如何演好這齣獨腳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