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May 15, 2007

假惺惺

假惺惺

  布殊總統昨日宣布一項行政命令,要求內閣於明年底前完成規劃程序,於2017前全國減省用油兩成。在加州油價已經達致四元之際,總統的指令到底可以帶來多少安慰呢!
  
  昨日國際油價升至六十七美元一桶,而加州的汽油零售價已達致四元一加侖。如果沒有被瘋狂的油價氣壞,也許還記得上一回國際油價升至六十七元時,美國的汽油零售也只是三元多一點。由三元升至四元,加幅三成,有誰能解釋道理何在呢?相信貪婪是其中一個主要因素。
  
  總統的節省用油方案理念是正確,不幸卻只是一套根本只有短暫宣傳作用,而永遠不會落實的方案。真的要佩服政客,可以認認真真的向國民宣佈根本沒有實施可能的政策,便以為盡了責任。難怪許多國內民生問題長年沒有解決,就是因為政客慣用嘴巴辦事,講了便算做了。
  
  民生問題要有長遠的策略,但也不能不顧燃眉之急。年前開始,油商放出口風說汽油會上升至每加侖三元,結果當然應驗,因為油價是操縱在他們手上。由三推上四,也自然是大油商的自導自演。聯邦政府眼見油價在兩年內翻了一倍,仍然全沒有行動,怎對得起百姓。
  
  布殊總統昨日的指令完全等同白紙一張。平抑汽油零售價,保護消費者不受剝削是當務之急,指令第一個限期是2008年,屆時油價很可能要升至五元了,指令根本對於控制油價沒有直接和即時的作用。再者,指令定出2017年為完成省油指標之年,而布殊在明年底便落任,完全沒法控制2009以後的政策。為自己沒法掌握的未來開支票,當然可以揮灑自如。
    從油價問題看,美國其實是一個極權國家,而當權者就是油商。

宜早不宜遲

宜早不宜遲

  伊拉克美軍的陣亡數字有增無減,而駐伊美軍將領也表示對伊拉克軍警沒有信心,伊局勢沒有一絲曙光。而在華盛頓,國會通過了附有撤軍限期的軍費案,又遭布殊總統否決。目前這樣前線告急,後勤混亂的狀況,如再維持下去,對美軍極之不利。國會及總統應該及早妥協,讓美軍能夠早日回國。

  任何的軍事行動必須要有明確目的,四年前布殊總統以錯誤及不成立的借口侵佔了伊拉克,現今美軍繼續留駐伊拉克已失去其正當性,美軍必須撤走是沒有爭議的。至於應該何時撤離,應首先考慮美國的國家利益。因為美軍是美國國民,軍費是來自美國納稅人,美國軍隊只應用於保護美國利益,是天經地義的。所謂的美國利益,並不單純保衛疆土,還包括美國在國際上的戰略利益。如果,美國留駐伊拉克可以令美國在國際戰略上得到具體利益,則駐伊美軍亦算是在維護美國。

  按布殊政府的說法,美國不能撤離是為了打擊恐怖分子,不讓伊拉克成為國際恐怖分子基地。其次,美國擔心一個崩潰的伊拉克,除了成為恐怖分子溫床外,也會被如伊朗等敵視美國的國家所控制,加深了對美國的威脅。

  上述兩點憂慮是合理的,但與美軍是否需要繼續留駐伊拉克沒有關係。因為,美軍沒法在伊拉克戰勝恐怖分子,這已是相當明顯的事實。相反,駐伊美軍本身是吸引恐怖分子的大磁石。在薩達姆時代,伊拉克沒有國際恐怖分子,美國長期將伊拉克列為贊助恐怖活動國家,是因為薩達姆支持巴勒斯坦而已。所以有理由相信,美軍離去後,沒有了美軍為目標,加上伊拉克領袖相互的權力鬥爭,也必然會設法控制境外恐怖分子。至於伊朗干預伊拉克問題,解決之道是美國直接與伊朗對話,而不是借伊拉克作為鬥爭伊朗的戰場。
  
  所以,美軍已沒有留駐伊拉克的必要,伊拉克需要的是政治和解。除非美國的石油商捨不得伊拉克的原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