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August 05, 2007

玩弄饑餓

玩弄饑餓

  台灣今年的饑餓三十活動剛結束,青春偶像歌手到場主持小型演場會令全場氣氛升溫至最高點。從新聞報道的畫面所見,以年輕人為主的參加者見到偶像們都興奮非常,記者還取笑他們說雖然肚子餓,但看到偶像們時都顯得活力十足。為貧窮國家籌款的這類體驗饑餓活動在多國家都有舉行,相信也確能籌得一些款項,但卻不是一項很有道德的活動。

  以千計的富裕地區青年人甘願捱餓一段時間,並且籌款援助饑民,怎會是不道德的呢?每天都有無數人,特別是兒童捱著饑餓等待死亡的來臨,籌款賑災是義舉善行,年青人一嚐饑餓的滋味也絕不是壞事情,但拿饑餓作為娛樂節目,卻真的極不道德。這類的玩弄饑餓活動,是富裕地區的專利,一再證明國際間貧富之懸殊,人間的無情。因為,只有不愁下一餐的人,才可以無憂無慮地享受短暫的饑餓。

以餐會、舞會、演唱會或別的活動來募捐都無不可,但是拿受災人的苦難,添加娛樂成份,對受災人是一種侮辱。畫面所見,參加饑餓三十的青年人興奮無比的在拍手,跟著歌曲旋律在跳躍,如此歡樂高昂的氣氛,與極貧困國家的饑民頂著大肚子,在茅屋泥地上等待食物的場景配合嗎?沒有歌舞,沒有偶像,我們的青年人就不會想起世上仍有人捱餓嗎?

貧富懸殊是一個世界性的問題,國與國之間有貧富之別,同一國之民也有收入差距也日益擴闊的情況。由於現代社會累積財富的方式改變了,財富和資源更容易被小部份人壟斷。貧窮與饑餓是一個極嚴謹且關乎生死的問題,富裕地區國家人民能伸出援手最好,就算不能提供實質幫忙,也請不要拿饑餓作為娛樂節目。把辦活動的錢去購買糧食,豈不是更實際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