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19, 2016

兩岸大事


  上周六,民進黨在台灣選舉中大獲全勝,即將在台全面執政,由於向來較國民黨團結,評論認為蔡英文將不會遇到如馬英九般遭黨內同志追擊的命運,蔡政府在得立法院的加持下,將會強勢執政。這於民進黨政客而言,當然是莫大的喜訊,這意味著未來四年他們將可以為所欲為了。

  餘下來的問題只是這「為」於台灣百姓而言,是福是禍還是未知之數。而相對比較可以肯定的是,蔡政府將會以美國馬首是瞻,對日本也將會言聽計從,離台灣成為日美的附庸不遠矣。

  至於對岸大陸,就在蔡英文當選的同一天,亞投行正式開業。亞投行的設立是緊配合著中國政府推出的「一帶一路」,亞投行不單提供基建的資金支撐,更重要是為中國取得國際金融上的一席話語權。

  而在蔡英文等還在慶祝勝選之時,習近平便動身前往中東三國訪問;分別是沙特阿拉伯、埃及和伊朗。這是習近平上任後首次訪問中東國家,已公佈的訪問內容大多與經貿有關,顯然是由主席親自在中東推廣一帶一路建設。

  除此之外,中東三國行的政治意義也不容忽視。因為自二之世界以來,中東便一直是美國的地盤,美國為了緊握中東的石油命脈,付出龐大的金錢和士兵性命。但時移世易,隨著中國的崛起,白宮戰略部署認為是時候將焦點從中東轉移到中國去了。再者,對於中東的亂局,美國也越來越發有心無力,難以兼顧。就在此時,甚少在中東現身的中國領導人,竟然在開年之際,並且還是沙伊兩國關係緊張之時到訪,被傳擔任調解者角色訪問美國的盟友和敵人。放眼全球戰略來看,中國又邁出了重要一步。


  同一時段的兩岸大事,份量和意義大有不同;未來兩岸關係或國際地位將如何演進,也許從中可窺端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