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ly 02, 2007

回歸雜感

回歸雜感

  昨天是香港回歸十周年,香港辦了一連串的慶祝活動,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訪港三日,全程參與慶祝。有人慶祝,也有人贈慶,自從二零零三年的七一大遊行後,七月一日已成為民主派最神聖的日子,甚至比六四還重要。因為六四是過去式,而每一年的七一卻似乎是民主派盛衰的標示。

  先談慶祝的一面,各類活動均順利進行,特別是以胡錦濤為主角的活動,更是令人有意外驚喜。如胡與小朋友打乒乓球,及到訪普通民居等,顯示了主席親民和藹可親的一面。而主持特區官員就任等正規場面,主席又給予香港恰如其份的讚揚和提點。只可惜,到了最後一項活動,胡錦濤主持港深新口岸的開通儀式時卻出了狀況。

  剪綵和演講都流暢地完成了,儀式結束後胡錦濤從港方的檢查站步行至深圳一方,結束在港行程。胡錦濤此時行經兩名站在一旁的香港入境處職員,很禮貌地上前與他們握手,在無數電視鏡頭直播下與其中一名女職員寒暄。尷尬狀況出現了,前後大約不到一分鐘的對話,這位女職員竟然聽不懂主席普通話的提問,胡錦濤重複了一片,女職員仍是啞口無言,要在旁的曾特首以廣東話翻譯及打圓場。回歸十年了,在中港口岸工作的職員,普通話竟然如此不濟,特區政府真的要查找不足。

  而在胡錦濤離去後,由民主派發動的周年七一遊行登場。遊行先鋒隊伍的主題是爭取普選,但在其後不遠,卻開始陸續出現不同訴求的標語,是一場各自為政,各有所求的雜錦遊行。香港市民在回歸後一直享有集會遊行的自由,七一來一次遊行也沒有什麼大不了。為了爭取視線目光,各體團找最受傳媒關注的七一來遊行示威,也是無不可的。只是民主派沒法忘記零三年遊行的光輝,過度神化七一遊行,仍然強調遊行人數,是欠缺政治智慧的。因為實在沒法保證每年七一都能像零三年,環境因素是會改變的,當七一已變成遊行拼盤時,民主派的主體訴求己被逐漸煙沒,單純強調人數已經再沒有意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