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rch 23, 2008

真馬亮相

真馬亮相

  馬英九上周五在選票上漂亮地擊倒了謝長廷,接著下來,他的另一個強大對手就是自己。擔上重任後的馬英九,是能開創百年太平的「賢君」,抑或只是另一位「政客」,將會被世人看得一清二楚。

  論爭取民心策略,馬英九有超水準的表現。例如他在全台各地往宿,走入平常百姓家中拉票,有效地擴闊了支持者基礎。但322的大勝關鍵,主要還是因為陳水扁耗盡民進黨的競爭力,任由謝如何切割,也沒法讓中間選民再度有信心。而對民進黨的失望,轉化成為對馬英九的支持後,馬如何滿足這高指標的期望,是他個人從政以來最大的考驗。所謂希望越大失敗也越大,馬不能表現中規中舉,他必須要在上任後即時有超水準和實質的政績。

  從陳水扁弊案至因特別費案而被起訴,曝露了馬英九缺乏危機處理能力的弱點,當上總統以後,這弱點也將伴隨著他進到總統府。新政府蜜月期過後,馬英九的政治判斷和應變能力將是新政府的包袱。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馬英九承諾推展的兩岸共同市場,以及一中各表的政策。馬是大勝,但政績乏善可陳的民進黨候選人仍然拿到四成一的選票。這四成的民眾不是少數目,他們對馬的新政特別敏感,部份深綠民眾將被激化,在兩岸政策上不與讓路。兩岸的統獨問題未必如現在所料的會趨向緩和,社會上的意識形態鬥爭相反可能會以更尖銳的狀況呈現。

  因為,民進黨接連在立院和總統選舉中挫敗,在未來四年,他們吸引選民的唯一方法是採取群眾鬥爭方式。也別少看民進黨,一黨獨大讓馬英九在政策上可以如坐直通車,但應付群眾運動是馬的弱項,成效如何,一切仍有待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