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10, 2012

新州選舉後


  新罕布什爾州共和黨初選結束,羅姆內無驚無險以大熱門勝出,選前在新州的民調中便一直大幅領先,最終勝選也不是什麼新聞。反而是一個共和黨核心不想看到的現象又出現了,很不共和黨的共和黨候選人保羅不但穩佔第二位,並且在衝線前最後一周,民意支持度不斷攀升,吃掉了若干羅姆內的份額。

  依新州的票站調查數據,與上星期愛荷華州一樣,保羅並不是共和黨選民的最愛,只有百分之十六的共和黨籍選民支持,比愛州稍微多了兩個百分點。一名只有不到兩成本黨選民支持的候選人,絕對沒有機會最終得到黨代表提名的,然而那些「純粹」的共和黨人仍是沒法接受保羅又再位列前三。這是因為保羅宣揚的政綱與共和黨的理念諸多不合,如果保羅一直留在選戰中,將會混亂了共和黨的主旋律。

  可是,保羅卻似乎越來越人氣旺盛,在年青、首次參與投票、無黨派和低收入選民群中,保羅的受支持度都超過共和黨的其他熱門候選人。甚至在新州引來媒體的包圍採訪。依此推論,就算保羅沒法取得共和黨提名,作為獨立候選人,保羅還是會佔有一定的份額的。這將對民主共和兩黨之爭有什麼影響呢?

  當年戈爾和布殊相爭,綠黨候選奈德佔去了幾個百分點,被民主黨指責為戈爾敗選的罪魁禍首。假設保羅以獨立候選人方式參選,估計他能得到的票數將超過奈德或同是曾獨立參與的佩羅。那麼,加添了保羅因素,民主黨還是共和黨會更有利呢?由於民主黨沒有人與奧巴馬競爭,目前只有共和黨的聲音,且看來都不願見到保羅成氣候。由是觀之,共和黨是擔心保羅會搶走他們的票源,但實際上要擔心的應該是奧巴馬。

  四年前近乎瘋狂地支持奧巴馬的年青和無黨派選民,今年將投到保羅的懷抱。沒有這兩大類選民,加上民望在低谷徘徊,增加了共和黨候選人的威脅。對奧巴馬而言,任何一位共和黨候選人都是在計算之中的,他們能發什麼招數,底線又是什麼,奧巴馬都掌握得一清二楚。反而是保羅從根本挑戰美國政府現行體制和外交政策,奧巴馬如面對面與之辯論,很容易會露出破綻的。

  總而言之,十一月的大選,有保羅才有看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