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September 13, 2007

殖民民主

殖民民主

  從泛民主派政黨人士推舉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參選立法會補選,可以窺視香港民主政治發展的現狀,進而再三思考「民主」二字所代表的實質概念。

  百年英國的殖民地統治,香港從來沒有民主。直至出現主權回歸問題,港英政府推出代議政制和局部開放立法局選舉,香港開始出現一批透過選舉參政的政客。今天香港的民主派人士,相當一部分是從該年代開始進身政界。也由於港人初期對回歸的疑慮,以民主為號的政客多得到支持。但經超過廿年的發展,泛民主派在今時今日,還要擁護一位終身未嘗參與過民主運動的職業官僚為「共主」,不論從那一角度分析都是失敗非常。

  由區議員、立法局功能組別,以至立法會直選,泛民累積了選戰經驗、基本票源及港內外的主流輿論支持,論組織和源資都應該相當成熟。那為何在這次補選要勸退黨內人士,轉而拉攏外援呢?是民主派沒有可穩勝的人選嗎?若然,則說明民主派後繼無人,人才凋零。若不然,這又到底是甚麼樣的一種交易呢?

  不惜壓抑內部有志參選同志,出賣民主參政原則,也要讓路給前高官,無非是因為民主派認為陳太有勝算,而借陳可以拉抬泛民日漸低迷的聲勢。那麼,陳太對選民的吸引力又何在呢?陳太在離任以前,從來沒有為香港的民主政制發展說過半句話,近年才突然民主及現身遊行,但似乎人氣不弱。她的人氣當然不是來自她個人於民主事業上的往績,而是來自她過去在港英政府的地位和知名度。

  所以,說穿了,泛民是要借陳太勾起選民對港英政府的懷念,激起對現政府的不滿。反政府是民主派的生命,民主派又怎會放過刺激選民不滿現狀的機會。就好像當年列根與卡特對決,列根的名句是:「你們比四年前過得更好嗎?」結果列根贏了。泛民也期望陳太讓選民感到今非昔比,可是,民主派帶領選民回到沒有民主的年代,這不是極度失敗之舉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