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August 23, 2012

晚節不保



  美國單車英雄岩士唐,被美國反興奮劑機構裁定曾使用禁藥,褫奪環法賽七冠王榮銜,並且終身禁止參賽。岩士唐發聲明表示放棄抗爭。四十一歲的岩士唐成為家傳戶曉的運動英雄,除了他接連獲得環法賽冠軍外,還因為他是一名抗癌鬥士。他於九六年被診斷出患有癌症,經過與疾病頑強抗爭後重返車壇,並在一九九九至二零零五年,連續七度榮獲環法賽總冠軍,成就前無古人的傳奇。

  可惜,這樣一位曾經激勵過無數人的英雄,竟然落得如此狼狽的下場。當局的裁決,等於把「岩士唐」之所以為「岩士唐」的全部成份都一筆勾銷了。就如美國棒球名將邦斯一樣,一生最閃亮的光彩,也成了一生的恥辱,這是多麼讓人唏噓之事。

  不過,岩士唐與邦斯有點不一樣,人們對他的崇敬似乎沒有因為藥物問題而消磨殆盡。這是出於對一位癌症病人的同情,抑或岩士唐的個人傳奇已經與人們的正面價值觀連結在一起,出於不忍也好,或者是單純自我保護,都想繼續這位英雄人物的傳奇。美國是一個相信個人英雄,也期待個人英雄的社會,摧毀一位深入民心的英雄形象,受傷的不會是英雄本人而已。

  從岩士唐之事,很自然想到葉詩文。美國教練和主播在沒有任何證據之下,便以光速質疑葉詩文是吃了禁藥才能取得奧運金牌。筆者在這裡絕不是借岩來捧葉,只是想到運動員為了爭取個人光榮,禁藥的誘惑隨時可以讓他們甘願以一生的名譽為賭注。葉詩文才十六歲,寄望她在未來的運動生涯裡,能成為一位受得起時間考驗的真正傳奇人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