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Sunday, May 04, 2008

罪加一條

罪加一條

  中國的發展為十三億國民帶來新生活,也提升了整體的國家實力,連海外華人也感到中國日漸強大的正面意義。不過,與此同時,也看到將中國妖魔化的浪潮也是一波接一波的。

  京奧將中國推到國際舞台的中心,但所謂「專打出頭鳥」,因此也成為被打擊中國的最好時機。從層出不窮的反華行動的側面可見,中國真的有能力踏足國際舞台了,於是才會有國家認為受到威脅而需要無所不用其極地阻撓。海地沒有人權問題嗎?為何國際焦點都只在議論中國的人權紀錄呢?道理不難理解。從目前的發展趨勢,加諸於中國的「罪名」將與日俱增。

  美聯社昨日發出一則新聞,主題是寫中國企業擴大在其他國家的農業投資,結果導致當地農民失去生活所依、天然環境受到破壞、促進地方貪污、侵犯民權,以及最大罪是加重了國際糧食緊張。這個「罪名」也真的非同小可,不加保留地簡單接納報道內容的讀者,肯定會認為中國是國際吸血魔鬼,連貧窮國家的農民也不放過。

  該則報道以老撾作為主要例子,指出中國企業在老撾北部投資橡膠園,令到本來遍佈稻米的農田變成橡膠園,幾代種田的農民失業了,為的是支援中國每年製造成千上萬的汽車。記者又提到中國企業的海外農業投資,導致一些地區的原始森林不見了,當地百姓再也找不到賴以治病的珍貴草藥材。報道內還有一節指中國與外國合作發展玉米能源項目,暗示中國有份造成糧食恐慌。

  面對這些新指控,記者指中國政府拒絕回應,而事實上中國政府也只能不回應。對於預設立場而不是尋求真相的報道方式,當事人回應與否都是一樣的。擲向中國的莫須有黑鍋,還會陸續有來的。中華民族能否健康及穩健地復興,就要看中國政府的政治智慧,以及全民教育水平提升速度了。

又如何

又如何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評論員發表侮辱全世界華人的言論足三星期了,東西岸的華裔社區先後發起過向CNN示威的活動,個別社團組織也發出了譴責信函,但這又如何呢?CNN仍舊不動如山,一則簡短,不是道歉的「道歉」便算是交代了,華人雖然不滿的多,但又能拿他什麼辦法呢?
  
  對付歧視並不能要求一朝見效,也不能只滿足於自我安慰。要實質的爭取及維護權益,必須有明確的目標,追求實質的效果。參考美國別的少數族裔,他們在爭取權益時是相當具體的,如佔工程合約的若干金額、政府的若干撥款,或是什麼職位等等,針對歧視權益問題,也會要求對方作出一些實際可行的回應。泛泛而籠統的示威,對方也只會泛泛的回應。紐約有華人到法院控告CNN是一個很好的辦法,第一步已取得宣傳效果,但案件能否成功,卻完全是另一回事。
  
  CNN對於華人的示威置諸不理,是因為看準了這些示威沒有實質的威脅,所謂以逸待勞,可以不變應萬變。所以,除了到法院提告外,真心要討回公道便需再努力,以不同的方式向CNN施壓。這包括持續的示威、向廣告客和政客施壓、利用網絡擴大對CNN的抵制。此外,華人的聲言必須爭奪主流媒體的暴光機會,可以是買廣告位、讀者來信方式,但前者花錢,而後者被動。在主流媒體中的亞裔記者,應是一個爭取「統戰」的對象。
  
  不論何種方式,可以各施各法,也可以從詳計議,但決不能只有三分鐘熱度。華人來美國一百多年了,我們對美國的貢獻與所得到尊重是不成比例的,CNN只不過是冰山一角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