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June 14, 2010

美國政壇性別差異逐漸模糊

美國政壇性別差異逐漸模糊


  踏入炎夏暑假,當大部份人都開始變得懶洋洋,美國的選舉機器卻轉入了高速檔。在剛過去的初選,主流媒體總結為「女性政客之年」,因為在較為注目的選舉中,均由女性勝出。這包括南卡羅連納州州長候選人希利、阿肯色州聯邦參議員林肯、加州州長候選人惠特曼、加州聯邦參議員候選人費利奧娜和博塞;以及自己沒有在選票上,但成為共和黨助選秘密武器的前阿拉斯加州長佩林等等。這些女性在政壇上鋒芒不輸給男性對手,有什麼特殊意義嗎?


  對於女候選人,傳統觀念都會認為她們參政真不容易,需要突破社會性別歧視,政治圈中的資源幾乎都是由男性控制的,女候選人的優勢只是對女選民更有號召力,要出頭真的不容易。因此,當在初選中有幾名女性勝出,便順理成章的被媒體作為焦點報道。媒體有這種結論,是因為依循現成偏見,實際上選戰場上馳騁的女政客,早已經遠遠脫離了傳統的窠臼。  


  在所謂女性年裡,最特別的應是加州,現任兩位聯邦參議員均為女性,需要改選的一席中也沒有男性候選人能入圍。如惠特曼當選州長,加上將自動當選的現任議長普洛西,加州將首次出現女性「專政」局面。由西岸向東看,阿肯色州現任聯邦參議員林肯保住了黨內提名;南卡州希利極有可能成為全美第一位印度裔州長。她們的成功,不是簡單地專攻女性選民,或是展示什麼女性問政特質。更準確的說,是她們具備了勝選的客觀條件──金錢與人脈,這與性別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惠特曼是全球最大商品交易網站ebay(電子灣)的前行政總裁,也是一位女億萬富翁,但在政壇上徹徹底底是一名新手,從沒有任何政府服務經歷。要取得共和黨州長候選人的入場券,惠特曼自掏腰包超過七千萬美元。為了一場初選便自資七千萬競選經費,這相信是創了全國紀錄,也絕對不是一般政客所能負擔的。她的民主黨對手布朗,是一位老牌政客,曾兩任加州州長及檢察長,他的競選帳戶目前只得兩千萬元。


  惠普(HP)的前行政總裁費利奧娜輕鬆的擊敗黨內實力男性對手金寶。金寶是前任國會眾議員,在政界的有深厚的資歷和知名度,卻敗給從未參選的新手,這有多種解說,競選經費是其中之一。金寶的政治募捐能力比費強,得款約一百萬元,但費卻可以自資約七百萬元競選,金寶只能拿出一百萬元的私房錢。


  費利奧娜花了七百萬元,而惠特曼卻用了七千萬元,錢真的是關鍵因素嗎?具體金額不是絕對參考,主要是看你能超越對手多少。惠特曼初選的主要對手龐斯也是矽谷富翁,不過只掏出了兩千五百萬元。所以,不論是惠特曼或是費利奧娜,她們都是憑藉豐厚的私人財富,以銀山壓頂的姿態參選。布朗在惠特曼面前頓成一名「寒士」;至於費利奧娜的對手博塞便不是省油的燈,她是國會內名列前矛的富貴議員,一場銀彈戰在所難免。加州另一位女聯邦參議范士丹和來自三藩市的國會議長普洛西,都是國會內數一數二的富婆。


  至於經歷一番苦戰而保住黨內提名資格的阿肯色州聯邦參議員林肯,她的至勝之道並不是金錢,而是超強的人脈。林肯在國會內的投票紀錄招惹了工會的不滿,工會投入了巨額資金支持林肯的對手,逼得曾她一度落後。轉捩點是她請來了前總統克林頓來為自己站台,克林頓是老州長,也是迄今最受歡迎的總統之一。有克林頓在最後關頭馬不停蹄的助選,使林肯意外的反超前,選後分析都說實質勝出的是克林頓而不是林肯。


  而南卡州共和黨州長候選人希利在選前被連環爆出有婚外情,也打破了桃色新聞只發生在男參選人身上的傳統。一名指控者是當地著名政治評論員,另一人是對手的前競選顧問馬薩。馬薩身為一個大男人,更在電視鏡頭前公開訴說與希利如何發生一夜情,成為男版的萊溫斯基。美國的選戰場上的性別效應已越來越不明顯,懂得遊戲規才是關鍵。在兩陣營廝殺的過程中,也不會有性別差異。

演員與政客

演員與政客

  北卡羅連納州聯邦眾議員Bob Etheridge因為一段youtube短片而成為全國知名人士,片中他粗暴對待一名上前欲採訪他的大學生。按片中所見,Etheridge大力抓著男學生手不放,並搶去他的攝錄機,不停的質問對方是誰,最後更用力扳著男學生的頸,把他扯到自己的身邊,緊緊的壓逼他一下才鬆開。依此情節,男學生絕對有理由報警,投訴議員毆打和搶劫。Etheridge昨日就事件表示道歉,承認當時反應有問題,但卻不忘在道歉聲明中表示自己當時是受到騷擾。

  Etheridge雖然連番道歉,但事件已成為一場不小的政治風波,特別是在國會中期選舉年,民主黨已經多面受敵,這段短片只會帶來更多困擾。網民關於此事的熱議中,有的說想不到Etheridge的公關反應這麼差,遇到兩名學生攔路訪問,擺擺手說句無可奉告便是了,何必要動手呢?

  沒錯,要應付兩名學生並不難,難是難在掩飾本性。短片所呈現的是議員以大欺小的真性情,這本應是收藏得好好的。如果Etheridge未來的官運出了什麼問題,相信最錯是他沒有把戲演好。人前人後,鏡頭前鏡頭後,與咪前咪後,政客都是兩張臉孔的。誰的戲演得好,誰便會更順利和討選民喜歡。

  準政客、加州州長候選人惠特曼新近被揭任職電子灣期間曾粗暴推撞一名女下屬,結果還要公司出面賠錢私下和解。惠特曼發出書面聲明,指與該女下屬有
專業意見分歧,彼此已冰釋一切。被指與傳媒關係不好的惠特曼也許要以Etheridge為鑑,注意把自己的脾氣收藏得好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