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20, 2013

2014 大突破



  美國總統奧巴馬年底收官記者會上向國人送上一份特級聖誕禮物,聲稱2014年美國經濟將有突破性的進步。可是主流媒體對總統預言式的承諾並不太感興趣,反而力數2013年對奧巴馬來說是多麼糟糕的一年。兩者表面矛盾,但可能都是事實。

  據蓋洛普最新公佈的民意調查,巴馬的支持度僅及四成,是其上任以來的新低,與香港特首梁振英支持度相同。在此低迷民調數據之上,還要加上開局可謂一塌糊塗的健保新法,以及目前仍未肯閉嘴的施樂登,2013對奧巴馬來說可謂諸事不順。

  可是,美國政客是全靠其三寸不爛之舌生存的,既能登上白宮寶座,又豈能沒有應變的口才的呢。奧巴馬在年終記者會上一張開嘴便如數家珍的盤點2013年的政績,包括新增職位兩百萬份、經濟增長超出預期、失業率五年來新低、稅收穩定至聯邦赤字減半,以及今年是美國本地石油出產首度超過進口量等等。奧巴馬總結說這代表著美國民眾的薪資增加了,口袋的錢多了。在這基礎上總統更進一步,預言2014年對美國人來說將是突破性的一年。

  在節日氣氛濃厚的十二月,總統所描繪的美好願景格外應節,也符合人們的心理需要。這就是美國政客的基本功──玩弄預期效應,在選舉運動最成功兜售預期的政客往往能順利勝出。五年前奧巴馬只用了一個單詞(change──改變),成功推銷了可作無限聯想的美好預期,結果當上了白宮主人。五年後,奧巴馬用以應對惡劣民望的手段,依然是玩弄心理預期。


   2014年果真將是美國人盼望己久的重生之年嗎?奧巴馬也未至於完全是信口開河,日前行將落任的聯儲局主席伯南克已明言,明年將繼續量化寬鬆,只是規模略小;財爺似乎怕民眾不明白其意,進一步表明就算失業率降至早前所謂的6.5%水平,也不會即時關水喉。此外,奧巴馬效法俄國,借積極開發能源出口帶動經濟增長,並已初見成效。經此雙管齊下,美國經濟持續向上應有一定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