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August 07, 2015

美版柯P


    友人談起共和黨總統參選人億萬富豪特朗普,稱他為美版柯P,這形容也頗為生動貼切。他們兩人都是非職業政客,嚴重缺乏政務經驗,但卻固執地同樣我行我素的大嘴巴。民眾只好各安天命,自求多福。兩人不同的是柯P權力只限於一市,如特朗普當選,他將是世界上最有權力之人。權力越大,破壞力也越大。

  相信不少人已經心裡在問,美國真的會出現如特朗普般的總統嗎?中國古語說;「國之將亡,必有妖」,這其實是常理,因為如有英明的領袖,國家又怎會走向衰敗呢?

  回顧美國歷史,其最輝煌時期始於二次大戰結束後,直至蘇聯解體,國力達到了頂峰。克林頓時代是虛擬經濟取代實體經濟的轉捩點,卻又是盛世的末期。借鑑中國歷史走過的路,每逢出現征戰無道的皇帝,往往是皇朝走向下坡的開始。這也是簡單的經濟規律,國庫無法支付龐大的軍費,必然損害民生,動搖國家根本。


  小布殊年年征戰,導致國債急升;而奧巴馬只是嘴巴甜,但執行能力弱,政治勇氣和眼光都平平。如是奧總八年過去,美國在下滑道上沒有根本方向性的調整。觀乎目前民主共和兩黨的候選人,沒有那一位明顯超越奧巴馬,比之更差的卻大有人在。唯一較有盼頭的布殊三世,可惜他的競運動受兄長所累,至今仍未見什麼作為。說英雄造時勢,但人也是時代產物,等待超人,可能還需耐心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