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anuary 27, 2009

還看姐們

還看姐們

  踏入新一的年,經濟危機仍是世界各國的首要議題。由亞洲到歐洲,各國政府都在動用以百億元計的資金去振興經濟。在沒法一天能看得完的經濟新聞裡,其中一則吸引著筆者的眼球,報道說有35%的婦女計劃在今年不再添置衣飾。如數據屬實,其對經濟大環境的影響絕不次於其他經濟數據。

  人說:婦人能頂起半邊天;於消費而言,女性的地位遠超過半邊天。正如馬英九所說的:消費可救國,目前哪一個政府不都是在鼓勵民眾多消費。而論到消費,大權是握在婦女手上。這話是客觀事實的陳述,並不是任何性別偏見。因為持家主政的多是婦女,就算是一般以為是男性主導的汽車零售市場,業者調查也發現家庭購車的決策者往往是女主人。所以,當有三成五的婦女連自身的衣著都下定決心要節省時,消費市場的疲弱可想而知。

  另一則不顯眼的小新聞也足證成衣市場的萎縮。捐出二手衣物向來都是民眾年底的習慣,做善事又可以報銷稅項。一些全國性的慈善團體,也是專門靠售賣這些二手衣服來維持營運。可是由於經濟不景,捐衣服的人少了,過去可以想都不想便掉棄的衣服,現在都打算多穿一兩年了。

  而且,別小看成衣市場,多大的百貨公司,內裡佔多數的攤位都是與衣著相關的。成衣消費的大幅下滑,足以拖垮百貨業,更不要說那些服裝專門店了。2007年9月至2008年9月的十二個月,女性花在衣著品的金額便高達一千零九十億元。所以,要保持消費市場的活力,如何打動芳心,相信是零售業者要多留神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