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12, 2011

佔領與清場

  佔領華爾街運動昨日發動佔領西岸港口大行動,西雅圖、屋崙和長灘等西岸港口都有示威者上門,也達到了癱瘓港口於一時之目的,但論聲勢卻並不如預期。佔領屋崙港口的示威者大約千餘人,與上月同一行動有近萬人參加,顯然是遜色得多了。與此同時,關於佔領運動的新聞更多是各地城市清場的報道。佔領運動人氣低落,又頻遭「清理」,如此下去,還能持續多久呢?

  佔領運動已經近三個月了,但聲勢非但沒有壯大,反而是日見下坡。起初對清場行動還有所顧忌的地方政府,亦已紛紛實施了取締措施,基本上已令到佔領者沒法「安睡」。地方政府之所以能夠成功收緊政策,是因為佔領運動並不得到一般民眾的關注和支持。佔領運動呈孤立不能怪罪政府,只能怨他們從一開始就沒有意識要推動一場有理念和有組織的社會運動。發動者相信自發及個人化的示威行動便足夠了,這種低付出和無方向性的示威,本質上決定了示威本身並沒有可能達致任何成果,有的只是間接的意義。

  有人用「搞階級鬥爭」來形容佔領華爾街行動,這其實是太抬舉了。倘真的要搞階級鬥爭,可以這樣散漫的嗎?毛主席不是說「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嗎?佔領運動提出的標語是99% 1%,定調為群眾運動的運動卻沒有多少群眾參與,還說什麼階級鬥爭。

  對於美國當前處境,不要說普通國民,就算是參與佔領運動的人士,也沒有足夠深刻的反思和認識。大眾的期望是能繼續過進以前的「好日子」,雖然目前生活不如理想,但也不想做什麼激進行為。這背後的思維是:「美國已經是全球最美好的國家,還能怎樣呢?只要忍一忍,難關過去了,我們還是會活得最好的。」

  所謂置於死地而後生,佔領運動搞不成大氣候,是因為美國社會整體缺乏憂患意識。誰能和誰會去喚醒群眾?美國需要有識見、有膽量和有道德的真正領袖,可惜,這在白宮和國會山莊內都是奇缺的稀有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