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October 16, 2007

越亂越好嗎?

越亂越好嗎?

  中國共產黨召開十七大,國際媒體廣泛報道,因為中國未來的發展已經關繫全球的政治與經濟。在世界各國都漸漸體會到中國穩定發展的重要性之時,反而有一些華人仍然未能脫掉已僵化的「反共」意識,對中國政府不但是一律是只彈不讚,並且陰謀論處處。從這類人士的文章或言論,不難看出他們是希望中國越亂越好,但與此同時,他們卻會以「真」愛國人士或民主人士自居。難道「愛國」或相信「民主」者,便非要中國走向末路不行嗎?

  批評政府是言論自由的表現,用負面角度懷疑政府官員的施政動機,也是無可厚非的。只是,好些反共言論屬於「八股」類,離不開所謂的權力和派系鬥爭內幕,並不是結合當前國情的具體分析。在這些評論中所反映出來的中國領導,個個都是醉心於個人權力,不理百姓死活的暴君。

  反共者不能只把印象鎖定在毛澤東或文革時期,用早期共產黨的政治形態來分析現今國情。其實打從華國鋒到鄧小平起,中國領導人的換班已經能夠和平及有秩序地進行,華、江、李、朱等前領導人都參加了十七大會議,其中江澤民更被胡錦濤刻意的推崇。胡錦濤的工作報告,是一份充滿具體內容,觸及國家發展各層面的關鍵問題,特別是反貪及縮小財富差距等等。

  中國在急促的發展,在全球佔據日益重要的位置。但中國正在走的不是一條康莊大道,不論是城鄉發展步調,抑或是貧富懸殊,環保抑或金融調控等,在在都要求精準和專業的判斷。中國領導人不易做,做異見人士也應與時俱進。政府是需要批評監督的,但批評得要有水平,能破就應能立。訴諸情緒或老化意識型態的漫罵,只會顯得本應是前衛的異見人士,反而被時代巨輪所抛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