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December 22, 2008

傳奇世家

傳奇世家

帶著光榮、暴力、噩運和醜聞的甘迺迪家族,是美國政壇的傳奇。六十年來,甘迺迪家族先後出過總統、內閣部長、多名聯邦參議員和聯邦眾議員,論政治影響力,相信沒有別的美國家族能出其右。甘迺迪家族的政治地位,是由約翰.甘迺迪於二戰後從政進軍國會開始,約翰其後更當選成為美國最年青的總統。不過,甘迺迪家族的成名,不全因為出了一位有魅力的總統。

  總統約翰.甘迺迪於1963年被行刺身亡,及後他的弟弟羅拔.甘迺迪在競選總統期間又遭遇暗殺。這接連而來的悲劇,奠定了甘迺迪家族在美國人民以至歷史上沒法取代的地位。甘迺迪三兄弟中最少的愛德華繼承兩位兄長走上從政身涯,成為了國會議員,亦延續了家族政治聲望。愛德華原計劃步兄長的後塵競選總統,創造一門三傑白宮傳奇,但因為桃色醜聞而沒法完夢。雖然如此,愛德華作為甘迺迪家的大家長,在參議院民主黨內保持著元老級地位,也為新一代甘迺迪從政打開了門路。

  可惜,甘迺迪家年青一代並沒有太出色的人物,約翰.甘迺迪之子曾被譽為當代最受歡迎的單身貴族,卻不幸死於飛機失事。年事已高且患有癌症的愛德華於年初選總統初選打得火熱之時,意外地高調支持奧巴馬,而約翰.甘迺迪之女卡羅蓮.甘迺迪,更讚譽奧巴馬最能繼承其父的政治風範。這些舉動對奧巴馬的選情有相當的助力,也被稱為是甘迺迪家族交棒給奧巴馬歷史時刻。

  美國是一個民主選舉國家,任憑甘迺迪家族聲望如何崇高,如要將「甘迺迪」變成為一個政治符號,甚至成為政治皇朝,都難以被大多數公眾所接受,但這似乎正是甘迺迪家族所追求的。從愛德華支持奧巴馬那一刻,也是保衛甘迺迪家未來政治地位的第一步。從未涉足政治的卡羅蓮已要求紐約州州長委任她接替希拉莉出任聯邦參議員,顯露了甘迺迪家族的接班人原來並不是奧巴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