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Monday, May 13, 2019

鐵軌上的根



     剛從猶他州的鹽湖城回到灣區,有點彷如隔世的感覺,而且是足足隔了一個半世紀。

  與五十多名灣區星島讀者一同參加了上周五的美國橫貫鐵路完工150周年慶會,會場是「金釘國家歷史紀念公園」。據公園管理人員介紹,這條連接東西岸的鐵路就在這裡對接,150年前鐵軌對接的那一刻,舉行了盛大的慶祝儀式。因為受到國家公園法的保護,今天人們可以站在同一地點,看著同一樣的山嶺,重演150年前一樣的慶祝儀式。

  多麼奇妙的時空,忽然間,我們跟歷史接上了軌。因為是150年這超級整數,今年前來參加接軌慶會的民眾特別多,據公園方估計有多達兩萬八千人。於十九世紀來說,這條州際鐵路是劃時代的偉大基建成就,也是美國經濟起飛的大動脈。所以,前來慶會的民眾都是滿懷喜悅和自豪,有的甚至穿上十九世紀的「古服」,以美國為榮。

  今年前來參與盛會的華裔民眾也是破紀錄的,據說,在一百周年慶祝之時,還是只有幾名華人出席,但上周五目測算應以千計。可是,相信在場華裔民眾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的。因為我們不單是來慶祝國家的偉大基建工程,更主要是紀念曾為這條鐵路付出血汗與生命的萬餘至兩萬名華工。橫貫鐵路西段工程九成的工人是來自中國的。他們領取以比其他工人更低的待遇,每天工作六天,每天十二小時,開山劈石,由平原到高高的雪山,讓不可能的工程變成可能。但工程結束之日,也是他們被解散開除之時,在前頭等著他們的不是火車,是排華法案。

  一個世紀以來,他們的功勞沒有被紀念,然而,在150周年的慶祝大會上,鐵路華工一再受到肯定和感謝,雖遲但也總算能告慰亡靈。先輩華工能忍異鄉勞役之苦,因為他們心懷對家鄉的思念與愛。踏在鐵軌上的我們不是圍觀者,而是看到自己的根,美國華人共同的根源,那烙在冰硬鐵軌的華人移民印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