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前仆無繼

前仆無繼

  布殊總統又一次要求國會增撥伊拉克軍費,是次金額五百億元。這五百億元的軍費中,部份是用來支付招募新兵的花紅。在伊陣亡美軍已達三千七百多人,傷兵萬計,補充兵源正是刻不容緩。但由於軍部招募狀況不達標,國防部開出了兩萬元現花紅為利誘。每名新兵除了可獲得此現金紅利外,還有贏取一部ipod隨身聽的機會。

  不過,由於向來是新兵主力的非裔入伍人數下降,國防部轉而向西語裔入手,製作西語版本的招募宣傳廣告,由新兵現身說法講出入伍的感受。可惜,其中一款廣告裡的西語裔新兵不久前在伊拉克戰死,廣告也停播了。與此同時,為了擴大吸納西語裔兵源,國會正在審理一項《夢想法案》,內容是批准非法移民加入軍隊,服役夠兩年便可以取得公民資格。如果沒有戰死沙場,便可以換得完成美國夢的機會。

  白宮想方設法的為伊戰提供人力和物資的補給,但從種種跡象可見,伊拉克是一個無底洞,任由白宮投放多資源,都沒法看到正面的成效。而事實上,論金錢或是兵源,美國是沒法再繼續無限量的供應下去的。白宮伸手領五百億不會尷尬,國會也不敢不批准撥款,但錢從何來?國庫是沒有這筆備用資金的,目前聯邦政府是在自立國以來最龐大的國債下運作,任何軍費額外開支都是靠借貸而來的。

  正是要人沒有人,要錢沒有錢,我們還能期望在伊拉克取得什麼勝利呢!總統呼籲民眾忍耐,人民卻只有無奈。雖然我們實行民主政制,但對於伊戰從策劃至今,民間對白宮的影響可說是微乎其微。布殊還有一年多便可逍遙而去,但美軍和伊拉克將何去何從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