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Friday, December 05, 2014

不死之心


  持續超過兩個月的佔領運動已到了意興闌珊的地步,正在運動前路茫茫之時,發起佔領的學民思潮領袖黃之鋒宣佈與其餘幾名同學絕食,以此要求與特首對話,重啟政改諮詢。本來,在政治鬥爭中能以死相逼,確是力量非常,且十分之悲壯。但黃之鋒等人的絕食,能達到這效果嗎?

  在宣佈絕食的記者會上,黃之鋒清楚的說絕食行動並不是玩命,會注意身體健康。於是乎,絕食全程有醫療照顧,血糖低了便飲糖水。試問,明明白白公告不會死人的絕食行動,意思何在?有了不死之心,即是沒打算以死相逼,所以給對手的政治壓力也近乎零。為什麼黃之鋒要如此出招呢?要是心裡根本沒打算死,也不必事先張揚告訴對手吧。所謂兵不厭詐,讓梁特首緊張一番不是很好嗎?

  真的難以猜測黃之鋒的內心的真實想法,只能從其行動的表面按常理推測。如果黃等沒有下決心要絕食到底,亦即是說他們並不堅持所謂的訴求得到回應。又如果與特首對話並不是目的,那絕食又能為黃等帶來什麼呢?

  客觀分析,黃等首先再度成為了傳媒以至社會關注的焦點;其次由逐漸被學聯及其他激進政團邊緣化的尷尬位置,學民(其實是黃之鋒本人)直接重奪舞台的中央,取代了學聯月來一直的領導地位。


  也許做得太過刻意,絕食行動在社會上沒能製造很大的震撼,反對佔中的網絡社群更對黃等極盡譏諷。連佔中三子及陳日君都自首去了,等同與學民劃清界線。消息傳出港府下周將協助執行金鐘禁制令,政治野心強大的學運同學們,也應是時候稍為休息思考一下。畢竟,政治並也非只爭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