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hursday, June 09, 2011

誰才是贏家


  利比亞強人卡扎菲的前路暗澹,除沒有了半壁江山外,兒孫命喪北約導彈之下,自己的命能保多久也很成問題。不過,卡扎菲的敗局其實遠早於歐美的軍事干預之前已鑄成,也許時間就是他招引歐美金融莊家管理利比亞主權基金那一天。

  美軍入侵伊拉克後,卡扎菲自以為看透了形勢,知道與美國繼續對抗的結果可能就要走上薩達姆的老路,於是主動提出放棄發展大殺傷力武器,並且與恐怖組織劃清界線,掉轉槍頭協助美國反恐。卡扎菲當時花了相當大力氣與歐美緩和關係,除了政治立場大調整外,還出動錢彈政策,以開放市場,發展雙邊貿易來向西方示好。卡扎菲本人親訪歐洲,獲法國總統親切接待,與美國國務卿賴斯也相談甚歡。

2007年,利比亞從國庫把從出口石油賺回來的錢成立了一個約有四百億美元的國家主權基金,其中相當一部份分給了廿五家歐美投資銀行和金融機構代為管理。美國的高盛從卡扎菲手上接到了十三億元的生意,可是經2008年的金融海嘯,利比亞這十三億元基金就僅剩下不到2%。高盛替利比亞把錢拿去炒外匯及買入華爾街設計的新奇金融產品,結果全軍盡墨。對此利比亞對此大為肝火,高盛於是派員到的黎波里解釋。據說當時高盛人員很擔心會被卡扎菲宰了,雇了私人護衛陪同才敢去開會。

不過,高盛不愧為金融龍頭(又稱大),全蝕了利比亞的錢後,開出的補救方案竟然是要求利比亞再拿五十億元入股高盛,以廿年為期,高盛每年支付6%利息給利比亞,作為對先前損失的補償。為了令利亞官員更容易接受這方案,高盛還答應先支付一筆五千萬元的費用給該基金。可是驚弓之鳥的利比亞主權基金一直沒有就高盛的方案拍版,事情拖至今年初爆發內戰,利比亞政府所有在歐美的資產都被凍結了,入股高盛一事自然也不了了之。

卡扎菲自以為比薩達姆聰明,事實證明銀彈換回來的只是導彈。依目前情況看來,卡扎菲能保住性命已屬萬萬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