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February 09, 2016

請一哥醒醒



  香港旺角發生由多個政治激進團體策動的暴亂事件,傳媒報道有九十多名警員遇襲受傷,從各媒體發佈的現場視頻所見,讓人驚訝香港怎會變得這樣?一個個蒙面暴徒在眾多攝影鏡頭前瘋狂追擊警員,甚至在警員受傷倒地之後,仍然用棍棒、磚頭等硬物窮追猛打,其凶殘程度可謂令人髮指。

  事後各界都在追問暴亂的原由,政治立場的人有不同解讀,這種爭論就不在這裡展開了。令我最難以釋懷的是看到警員在人數和裝備強弱懸殊的情況下被追打,而事後竟然還有人質疑警員鳴槍示警。要是相同情況發生在美國,肯定已經有暴徒中槍倒地了。為什麼執勤警員當晚會陷於如此劣勢呢?如要追究責任,俗稱一哥的警務處長盧偉聰難辭其咎。

  追究盧偉聰除了他是警隊最高指揮官,負有必然的指揮失當責任外,主要還是他嚴重欠缺作為一哥的專業操守。首先,當有人質疑警員當時為什麼向天開槍示警時,盧偉聰並沒有即時肯定前線警員的應對做法,而是打官腔說警員使用槍械有指引,當事警員是個人依當時狀況作出決定。盧又說他只看到視頻中的幾秒鐘畫面,沒法作出評論云云。前線同事被過百名暴徒追襲,其中一人已受傷倒地不能動彈,作為一哥的竟然還在刻意撇清責任關係;不即時肯定警員開槍有理,明顯是留下後路如將來出現問題,好把責任歸到個別警員身上。如此長官,能不令下屬心寒嗎?更遑論提振警隊士氣。

  而更沒法讓人接受是被問到警力調配是否失當時,盧首衝口而出的說派出太多警員會被批評過度使用警力。我的天呀!保護全港數百萬市民安全的一哥,當面對暴徒在街上縱火和襲擊警務人員時,你竟然首先關心輿論批評;難道就是因為怕泛民罵派出過多警察,就要擠牙膏似的抗暴嗎?如果執法人員只是想到政治後果,只顧討好政客,法律的尊嚴還有誰來維護?如果一哥只想做好人,就乾脆脫下警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