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Wednesday, January 04, 2012

保羅與奧巴馬

  2012美國總統選舉正式揭開序幕,共和黨第一場初選昨日在愛荷華州舉行,黨團投票結果是羅姆內以八票之差擊敗桑托洛姆勝出;而老革命保羅雖未能如民調顯示一樣勝出,僅得第三。不過,論實質選舉結果,前三位各得七張代表票,應是都打成平手。然而,這樣的選舉結果可以讓共和黨和美國主流媒體都鬆一口氣,因為保羅得票比預期為低,「美國茉莉花」的第一仗失敗了。

  年屆七十六歲的保羅,已經是第三次競選總統,過去一直被當作為閒角,其他候選人及媒體都沒有把他當作一回事。可是這回卻不一樣,踏進十二月,愛州的多個民調都顯示保羅領先,駐地記者也紛紛報道保羅的競選團隊最有熱誠及組織力。冷門忽然變熱門,保羅也開始受到前所未有的待遇──來自對手及媒體的政治攻擊。

  候選人之間的相互攻擊是美國選舉的必然,但媒體上對保羅的抹黑卻來得十分之突兀。除故意忽略和屏蔽保羅的新聞外,霍氏新聞電視的新聞主播竟說:「如保羅當選,愛荷華州將自毀聲譽」、廿餘年前保羅作為出版人的刊物上的極右文章也被翻出來,將畢身捍衛個人自由的保羅形容為種族主義者。最離譜的是當保羅在CNN接受完訪問後,另一位女記者帶同攝影師追問保羅關於上述刊物之事,保羅邊回答選拆去原掛在身上的咪高峰;事後報道卻指保羅憤怒地拒絕採訪。隨便在網上搜尋關保羅的新聞,跳出來的標題包括:保羅貫徹始終的立場不一定就對、陰媒論者不適合做總統等等。

  保羅的政治觀點確是非主流,特別不是共和黨的主流。根據CNN在愛州初選所作的票站調查,僅有14%的共和黨選民投票給保羅。作為共和黨的參選人,沒有主流黨員的支持下仍能進佔第三位,到底是誰在支持保羅呢?同一調查中有答案,在獨立無黨派的投票人中,44%支持保羅。參加今屆的愛州黨團會議的選民,38%是第一次出席的,而其中34%支持保羅,是眾多候選人中的第一位。此外,保羅也得到年青選民的支持,481729歲的選民中,以及362939歲的選民把票投給了保羅。即是說,保羅得到最多的年青和獨立選民的支持,08年的奧巴馬也不過如此而已。另據保羅競選總部公布的數據,保羅從現役軍人中得到的政治捐款,比其餘所有候選人加起來還要多。

  年紀最大的候選人竟然能吸引最年青的選民,原因是保羅的政治理念年青及富革命性;同一道理,沒有黨派成見的選民,更相信保羅才能帶來改變。不過,美國目前有革命的需要,卻沒有產生革命的土壤。這與晚清的中國又何其相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