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July 01, 2008

還政於民

還政於民

  一些常用的政治術語可能是耳熟能詳,似乎大家都懂,不必任何解釋。但倘若真的細心思考,反覆的推敲,可能會發現跟平常很不一樣的體會。「還政於民」便是其中一個例子。

  自從回歸以來,香港的民主派便經常喊出「還政於民」的口號,剛結束的七一遊行,口號也是「還政於民、改善民生」。普通的理解:打出「還政於民」旗幟者,表明自己是站在人民利益立場;而所謂「還政」,意思是指目前的政權或政務並不屬於或站在人民一方,是被某種勢力獨佔了,於是人民要索回。香港的泛民將爭取雙普選定義為「還政於民」,帶有革命的味道,目的在指控目前的香港政府是獨裁專制,強奪了港人的政權,於是要透過普選來「還政」。

  在口號層面,「還政於民」是大義凜然的,但在操作層面又如何呢?還那一些東西?怎
麼還?還給誰?泛民將「還政於民」簡化為普選,並未能回答上述三問。因為普選只是一種產生管治階層的方式,制度本身能達到甚麼功效全沒有保證。美國總統是經過選舉產的,但人民便因此而掌握政權嗎?白宮是由誰主宰的呢?

  香港的泛民經常藉喊叫民主式的口號而建立自我的民主形象,也以為借「還政於民」口號便可以把自己推在道德制高點,把不同政見者推向「與民為敵」的一角。泛民政客可能沒有注意到,「還政於民」絕對不是他們的專利,以這四字真言來挑戰政府,更覺幼稚。因為對比大陸由中央以至各級政府,討論「還政於民」的頻密度及深度都是泛民比不上的。

  國家主席胡錦濤推出「以人為本」的施政方針,並且通令全國學習執行。惠州市的常委李松在一次下區訪問中提出六點政見,其中一點便是「還政於民」。李松指的是要加強對各級領導的監督。李的六點內容涵概了民生、社會建設、反腐和公務行政效率等。比單純普選內容具體及豐富多。另一例是大連一區委在政府網站上發表文章中也討論到還政問題,文章說:「還政於民———公眾參與社會治理,體現了現代民主政治蘊涵的國家機構向社會組織,國家權力向公民權利的回歸;」

  可見,由上而下,中國各級政府和大小官員,都已經在深入探討如何落實,並且亦已開展還政於民。泛民政客以中央為假想敵,總是以為自己的政治思維高於內地,事實真的如此嗎?泛民大概只是在想把政權「還」到他們手上而已。

大分贓

大分贓

  伊拉克石油部長昨日宣布就境內八個油汽田的開採及管理公開招標,歡迎國際各石油公司參與競爭。有經濟分析指出這是一項利好消息,可以穩定如脫韁野馬的油價,也有人從政治角度說這證明了伊拉克已有相當的穩定和自主能力,令石油生產逐步恢復正常。另有評論認為石油出口量增加,將迅速刺激伊拉克的經濟,推動社會重建。我們可以再想出更多的理由將是次招標說成為天大的好事情,但卻沒法抹掉其在歷史上的真實意義,所謂招標,只不過是一次可恥的大分贓。

  伊拉克地原是文明古國巴比倫所在地,但在巴比倫巴亡國後,伊地長期淪為不同強國的佔領地。直至現代文明的到來,伊拉克發現了寶貴的石油,但石油利益卻一直掌握在西方強國手上,率先享其利的是英國。英國在一次世界大戰後在政治上成為伊拉克的「合法」管理人,英人其後把管治權交給傀儡政權,但卻將
石油開採獨家由英國公司經營。至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因擔心伊拉克把石油利益輸送到別國,英軍再度入侵伊拉克。

  戰後伊拉克的石油利益仍在西方國家控制之中,經過連串政變動盪後,冒出強人薩達姆。薩達姆推動石油國營化,把西方油公司全部踢走。因為石油的龐大利潤,薩達姆得以大搞伊拉克的基建和教育,也發展了先進的軍力。普京扭轉乾坤為俄國創造經濟奇蹟,招式便是薩達姆當年的石油國營政策。可是,薩達姆與伊朗之戰,搞壞了石油生產,也耗盡了多年來從石油賺回來的資金。為了擴大油源及希望提高油價以增加收入,薩達姆侵佔了科威特,刺中了美國的死穴,也因而遭到老布殊的痛擊。

  石油是美國的經濟與國家安全命脈,小布殊比爸爸野心更大也更狠,把薩達姆政府推倒了,人也殺了。現在到了分贓時候,令伊拉克富裕起來的卅年國營石油政策不復存在,現在是公開國際招標,也即時說伊的油田將再度受制於外國。也許有人會說,公開招標不是很公平嗎?是伊拉克政府在主導。請注意,昨日公開招標項目在一年後才會落實,另有一份不經招標的「短期」石油開採合約將批予美英石油公司。易請難送,已吃了頭盤的油公司,會為日後來競爭的公司留下好餸菜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