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This Blog

Tuesday, April 12, 2016

詐騙犯的作用

 

  民進黨即將在台灣全面執政,加上香港反對派在直接抄襲台獨模式,讓北京對蔡英文的耐性已顯得十分薄弱。不必等待520蔡的就職演說,北京已經採取主動,告訴民進黨新政府不能在台獨路上超越北京的底線。

  自從蔡當選後,北京向台發出連串示警信號,包括到台陸客明顯減少、貨貿服貿協商停頓、岡比亞與中國建交,以及最新發生的台籍嫌犯在第三國被押送到大陸。對於前幾項信號,蔡的反應基本上是低調,獨派媒體甚至扭曲地說岡中建交是在打馬英九的臉。可是到了肯尼亞直接把45名台籍詐騙嫌犯交予大陸,蔡英文便一改態度,措詞強硬地抗議。蔡之所以有此轉變,其中一個可能原因是為了就職演說。

  陳水扁時期,大陸方面十分重視扁會否在就職演說上公開宣揚台獨,結果扁沒敢做。現在人們也在關注蔡將在就職辭中如何宣示其兩岸政策?是否接受九二共識是焦點中的焦點。北京已在多個不同場合,透過不同層級的官員明示底線,就是蔡必須接受一個中國為前提的九二共識,蔡沒有正式回應。一般認為蔡難以在獨派支持者前接受九二共識,但又怕北京的後續反應會令自己措手不及。


  正在左右為難之間,四十多名詐騙犯被移送到大陸,可能為蔡暫時找到了下台階。因為只要煽動出「台灣人受大陸欺壓」的民憤,她便更有道理拒談九二共識了。估計蔡不一定斷然否定一中各表,但至少可以用「被囚台灣人」還未回家為由,暫凍兩岸關係。觀乎蔡過去在媒體前的表現,她極度善於含糊手段,不會明明白白的說明什麼。在九二共識立場上,蔡應還是會用拖字訣,能不說清就不說清。